海归女求职节目遭围攻 众网友不满主持人

2012年01月21日06:00      中国青年报             _COUNT_人评论
假如所谓团队精神意味着扼杀个性,沟通技巧意味着迎合奉承,这样的企业文化面试技巧实在荼毒人心假如所谓团队精神意味着扼杀个性,沟通技巧意味着迎合奉承,这样的企业文化面试技巧实在荼毒人心

  近日,一档求职类节目的视频被冠以“海归女对掐主持人”之名走红网络。在视频中,80后海归女孩刘俐俐与主持人以及评委针锋相对,最终未能获得现场任何一家公司的职位。这引发众多网友的围观和热议。

  凤凰网一项179353名网友参与的调查显示,56.7%的人认为该节目中存在对求职者的歧视和偏见;74.1%的人认为主持人、评委等缺少对求职者最起码的尊重和理解。

  “求职者不应以牺牲尊严的方式‘乞讨’工作。”网友“富力新人”之所以支持刘俐俐,是因为求职绝不等于乞讨,求职女孩始终维护自己的人格和尊严,值得肯定。与主持人和作为评委的公司老板、高管相比,这个女孩显得更才思敏捷、敢说真话。这样的年轻人最后会成功的。

  民意中国网一名网友说,在就业难的大环境下,如今一些用人单位对求职者有居高临下的姿态已成常态。面对这样的招聘方,无论是选择像刘俐俐一样坚持个性的人,还是无奈妥协退让的人,看到视频都会联想起自己求职面试的情景。他们支持刘俐俐,也是在感怀曾经意气风发的自己。

  网友“麦嘈”认为,刘俐俐树立了另类应聘者的形象——直率、有主见、不讨好。假如所谓团队精神意味着扼杀个性,沟通技巧意味着迎合奉承,那么,这样的企业文化、面试技巧实在荼毒人心。

  “当社会这样简单粗暴地对待初出茅庐的职场新人,可悲的不仅是新人,还有那些高高在上、颐指气使、自我感觉良好的所谓成功者。”网友“鲁国平”说,一个社会有没有未来,最终取决于成功者或前辈如何对待新人。这段视频暴露了这个社会职场选拔价值趋向出了问题,这样选拔出来的只会是唯唯诺诺、因循守旧和世故的“奴才”。普通劳动者,应该有尊严地获得一份工作,而不是在充满歧视、嘲弄和不公的挑选下落荒而逃。

  《扬子晚报》记者刘伟娟评论说,企业与求职者双方是平等、合作、互惠互利的关系。创造合适的环境让候选者充分展示自己的长处,供企业挑选,是面试官的本职工作。面试官必须牢记,任何一个面试者,都是企业的潜在客户,面试官的表现,就是一场企业的宣传秀,对面试官的第一印象就是对企业的第一印象。

  一个公司若要发展迅速得力于聘用优秀人才。如果企业招聘的都是“只会说yes的应声虫”,那么企业的持续创新力何在?

  “苏轼在临近不惑之年写出‘老夫聊发少年狂’,我们就不能容忍这点英气吗?”一名网友留言说,我们社会有时过于追求“成熟”,而少了一些少年英气,虽沉稳,而缺失些许浪漫情怀。作为弱势一方的求职女孩,能在众多成功者围攻之下,守护尊严,保持体面,为了这点英气,我们也该为她鼓掌。




相关报道:“互掐”海归女称获时尚杂志offer 2012-01-16 15:17:50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海归女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
教育正文页右侧--教育新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