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视频|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教育|数码|同城|站点导航|优惠商家

|注册

研究生争当环卫工 编制诱惑无处不在

2013年01月28日09:16      光明日报             _COUNT_人评论

  1月23日晚,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下了一场大雪。24日早上,气温降到零下28℃。在哈尔滨民生路口,记者见到了带着厚厚口罩,正在低头清雪的小李。硕士毕业的小李,2012年10月通过公开招聘,成为哈尔滨拥有事业编制的环卫工。那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457个环卫工勤岗位,一共引来了11539个报名者。进入最终竞争的7186人中,约3000人拥有本科学历,还有29名硕士生,一个参与竞争的研究生声称“死也要死在体制内”。“研究生争当环卫工”一时成为舆论热点。

  研究生环卫工:编制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保障

  研究生为什么要争当环卫工?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当环卫工是不是“人才高消费”?带着人们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走近了“研究生环卫工”小李。

  “想过会这么累吗?”“想过,但还是和当初想的有些不一样。”“那有没有后悔?”“不后悔。我以前也做过别的工作,虽然体力上没有现在累,但是不知道哪天就没有工作了,心理压力大,没有安全感。这份工作让我有归属感,以后还有转到管理岗位的机会。”当记者问小李遇到熟人会不会觉得尴尬时,她摇摇头:“扫街也是为自己的家乡贡献力量,没什么丢人的。要是真在大街上碰到了熟人,我会坦然地打招呼。”

  记者从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此次公开招聘的环卫工人具有事业编制,新进外地人员可落户哈尔滨市城区。录用后连续工作3年并且年度考核优秀者,还有机会转为本单位管理或专业技术岗位。

  谈及竞争“事业编制环卫工”的动机,毕业于黑龙江科技学院的小王说:“我以前找过几份工作,单位大都只签临时合同,有些单位连合同都不签,结果哪一份工作都做不长。”小王告诉记者,因为没有保险,有两次生大病住院花了很多钱,一分钱也没办法报销。“我也参加过几次公务员和其他事业单位的考试,竞争特别激烈,有些还有年龄限制,结果都没有考上。这次招聘事业编制的环卫工,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小王说。

  一位落选的研究生坦承“就是冲着编制来的”。他说,有没有编制所享有的福利待遇和社会保障差距很大,编制不仅意味着身份,还能带来户口、福利、教育、社会保障等许多方面的优待,在职称评审和个人发展等方面也有很大的优势。“有了编制,可以少奋斗很多年。”

 




相关报道:研究生就业难在求职观? 2013-01-23 09:05:45
          研究生不堪压力考场发疯 2楼跳下摔断腿 2013-01-22 12:28:06
          3000高材生争457个环卫工名额 22名研究生落榜 2013-01-21 07:37:56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 研究生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