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来自河南、河北、吉林的青年,因为相同的家庭背景、相同的爱好聚在一起,早年辍学又脱离家庭管教的他们骑着“炸街摩托”,在南阳城区10天的时间制造了10余起飞车抢夺案。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梅溪派出所获悉,4名青年中除一人在逃外,其余3人均落网。

  喧闹街头,发生飞车抢夺案

  5月5日晚9时,在城区梅溪路一服装店上班的女孩小余下班回家。此时的南阳街头,灯火通明,人车密集。小余背着包,骑电动车行至文化路与新华路交叉口时,背后传来一阵“炸街摩托”的轰鸣声。她没想到,这辆“炸街摩托”是冲着自己来的,就在两车并行的一瞬间,“炸街摩托”后座上一男子伸手一把拽住了小余的包,猝不及防的小余连人带车被拽倒,包被抢走。知道遇到抢包贼了,小余起身骑上电动车去追,怎奈“炸街摩托”速度很快,她最终也没能追上,于是小余报警。

  几分钟后,工业路与红庙路交叉口附近,又发生一起飞车抢夺案,受害人杨女士报警称,自己的包被抢走,嫌疑人是三个小青年,骑着一辆黑色“炸街摩托”。

  在如此热闹的街头,嫌疑人公然抢包,侵害市民人身财产安全,市公安局梅溪派出所一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走访调查、查阅监控,寻找嫌疑人踪迹。

  跨省追击,三名飞车贼落网

  就在警方寻找嫌疑人时,南阳街头飞车抢夺案还在发生,对这些案件进行分析,警方确认,该飞车抢夺团伙为4人,嫌疑人年龄在20岁左右,常用的交通工具是一辆黑色“炸街摩托”和一辆无牌摩托车。警方调取街头40余个小时的监控,经过一周的研判,渐渐摸清了嫌疑人的活动轨迹,以及他们在城区人民北路的一个临时落脚点。可是5月14日,当民警前去抓捕时,发现几名嫌疑人已离开。

  5月26日,警方得知几名嫌疑人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出现,于是赶去抓捕。当晚,在石家庄市一个小旅馆里,得知几名嫌疑人当日欠房费,于是民警乔装以催房费为由敲开房门,房间内3男1女还没弄明白发生了什么事,即被警方控制住。经甄别,这3名男青年就是警方要寻找的飞车抢夺嫌疑人陈某、张某、郑某。

  经讯问,几名嫌疑人最大的23岁,最小的17岁。他们承认,5月4日以来,南阳城区发生的10余起飞车抢夺案均是他们所为,每次作案所用交通工具都是借来的。

  非常人生,缘于背后非常家庭

  陈某是这个团伙中年龄最大的,家住南召县。陈某说他与张某、李某(在逃)、郑某通过网络认识。他们父母均离异,因缺乏家庭管教,早年辍学后,经常沉迷网络。陈某说,他父母离婚后,他便随外公外婆生活,父母对他的事从来都不过问,哪怕时间再久不回家也没人管。之前他们只是喜欢到网吧玩,但从没做过坏事,今年5月份,张某等人来南阳找陈某,因为他们都无经济来源,吃饭都成问题。第一次作案前的一天,陈某说自己一天都没吃饭,于是去叔叔家蹭饭,可是叔叔只给了他两个馒头。这让陈某心中特别不是滋味。

  当天,陈某和张某、郑某等人借来了一辆“炸街摩托”到南阳城区玩。晚上他们在百里奚路与建设路交叉口发现一背包女子,于是临时起意想要抢包弄俩钱花花。这一次由于没有经验,他们抢夺失败。但是这次抢夺却让他们胆子大起来,于是就有了随后的疯狂。

  “张某和陈某对年纪小的郑某很照顾,甚至揽下了所有罪责,替郑某开脱,这说明他们内心并不坏,只是因为长期脱离家庭管教,缺少关爱,人生迷失了方向,这才一步步走上犯罪的道路。”办理此案的梅溪派出所一大队民警熊有竹对3名嫌疑人表示惋惜。

  (来源:南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