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郑东新区管委会获悉,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郑东新区荣获唯一一个“最具投资价值地区奖”。

  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是由北京金博会组委会主办,集聚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一大批金融领域专家、学者及金融专业媒体人士,该博览会重点探讨全球金融业发展新格局,是以创新、跨界、融合为主题的全国性金融行业大会。近年来,郑东新区坚持以建设国际化区域金融中心为目标,抢抓国际商都建设和自贸区申建机遇,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不断完善金融产业体系,发展新兴金融业态,优化金融发展环境,加快郑东新区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建设。

  据统计,上半年,郑东新区累计入驻金融机构数量从2010年的93家增加至278家,涵盖银行、保险、期货、证券、基金公司、征信机构等各个业态,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分支机构,中原银行、中原证券、中原农保、中原资产管理公司、中原股权交易中心等“金融豫军”全部入驻郑东新区。该区金融业增加值完成71.8亿元,同比增长17.6%,拉动GDP 8.7个百分点,金融业税收占全市金融税收比重达到20%,在传统的银行、证券、保险等业态保持快速增长的基础上,新兴业态快速发展,特别是2015年,郑东新区金融业取得了优异成绩,完成金融业增加值132亿元,是2010年30亿元的4倍多,同比增长18.4%,占三产增加值的56.2%,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0.3%,拉动GDP上升7.2个百分点,金融业税收占郑东新区全部税收比重达41%。根据《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报告(第七期)》的分析和评价,郑州位列全国金融中心城市排名第14名,金融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

  郑东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郑东新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成功实现了新突破。最终,该区凭借优异的交通区位优势、创新的发展模式、完善的政策配套、优良的服务品质及发展潜力,受到各金融机构一致好评,荣获 “最具投资价值地区”奖项。

  在“十三五”期间,郑东新区还将在“十二五”基础上加大金融政策研究、机构引进、产业培育、金融环境营造等方面工作力度,加快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步伐,着重构建五大中心,即金融机构集聚中心、商品期货交易中心、要素市场汇聚中心、金融开放创新中心、金融综合配套中心,不断健全金融机构体系,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深化金融改革创新,优化金融发展环境,积极推进国际化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进程。郑报融媒记者 马燕 通讯员 李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