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日下午,郑东新区CBD,郑州的“跨年霾”仍然持续,虽然雾霾重重,但在家憋了几天的市民还是走出户外,打发假日的最后时光。 郑报融媒记者 马健 图  1月2日下午,郑东新区CBD,郑州的“跨年霾”仍然持续。 郑报融媒记者 马健 图

  本报讯 周四是腊八节。腊八节当天和前一天,我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局部地区将出现大雪和中雨。雨雪将打破天气的静稳状态,预计腊八节全省的雾霾显著减弱或消散。

  1月2日一早,我国大量北方城市都处于重度以上污染范围内,郑州市也不例外。太阳出来后,郑州的大雾逐渐消散,能见度有所提高,但霾依然存在。

  2日5时10分,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橙色预警,10时30分,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 预计未来24小时,全省大部分地区有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并将持续。

  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近几天,东南暖湿气流和北部弱冷空气交替影响我省,垂直和水平大气扩散形势均较差,全省大部分地区持续出现高湿、静稳态势。

  省气象台消息称,4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转小雨,黄河以南局部有中雨,黄河以北夜里局部有雨夹雪。5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西部山区、北部部分地区有雨夹雪。5日夜里,西部山区有中雪,局部大雪。

  受冷空气影响,4日下午到5日,全省自北向南转偏北风4级左右。5日,全省雾和霾显著减弱或消散。

  郑报融媒记者 王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