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阳14岁初中女生遭奸杀 13年后嫌疑人被警方抓获汝阳14岁初中女生遭奸杀 13年后嫌疑人被警方抓获

  来源:平安汝阳

  3月17日上午,汝阳高速公路口彩旗飘飘,锣鼓喧天。市公安局领导李红伟、张廷璞,县委副书记孙云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博、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群众数百名,迎接凯旋的公安民警。

  县公安局政委焦俊强主持欢迎仪式,副县长、公安局长李保国首先介绍了县公安机关对“2004.9.21”命案的侦破过程,孙云斌代表县委县政府表示祝贺,并向县公安局奖励奖金10万元。市、县领导为专案组民警一一献花。押解着犯罪嫌疑人浦某涛的车队警笛长鸣,警灯闪烁,进入县城主干道游行,路人纷纷围观、称赞。

  案件发生在13年前,2004年9月21日14时54分,汝阳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村民报警,称在村西陆浑渠东一干支渠上柳沟洞出水口处发现水渠中有一具尸体。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查证死者为家住内埠乡下岗底村、内埠某中学二年级14岁的女学生高某,在9月19日下午步行上学途中遇害。专案组民警通过工作先后又相继发现了2004年前后发生在汝阳县内埠乡、大安乡、陶营乡几起强奸案件,作案手段以及受害人对犯罪嫌疑人的刻画同“9.21”案件一样。县公安局抽调全局近100名民警展开侦查工作,对案发现场周边的三县市7个乡镇42个行政村进行排查。经过半年的侦查,虽然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但案件未能破获。

  县公安局的历届党委从没放弃过“2004.9.21”强奸杀人案件的侦破,2017年新年伊始,再次对这起13年前的强奸杀人案件展开强力攻坚。专案组民警从回访案件受害人及其受害人家属开始,重新案件串并,对犯罪嫌疑人重新进行刻画,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进行重点侦查,同时发挥县公安局DNA物证鉴定中心的优势,积极有效地配合大量的排查工作。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经过反复、认真的侦查工作,公安民警终于在重点区域汝州市临汝镇西营村发现了现年36岁浦某涛有重大犯罪嫌疑。3月15日,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马建平,副县长、公安局长李保国带领专案组民警赶赴江苏常熟,经过艰苦、细致的排摸,终于将潜逃数年打工为生的犯罪嫌疑人浦某涛抓捕归案。(刘照璞 李政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