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4月14日,省教育厅公布河南省首次小学教育专科层次全科教师单独招生情况,全省2000个单独招生名额共吸引了11669人报考,平均一个招生专业有近6人竞争,其中,竞争最激烈的专业报录比高达26∶1。

  今年是我省第二年实施地方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免费师范生(小学全科教师)招生计划增至3000人,包括本科1000人,专科2000人,招生总人数较去年增加了2000人,并实行定向招生。其中,专科层次实行单招,即报考专科层次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的考生随全省高职单独考试招生进行报名、考试和录取。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小学全科(高职单招)报名考试竞争异常激烈,截至目前,全省共有86个县(市)申报需求计划6005个。其中,专科需求计划2904个,单招报考人数达到了11669人,竞争最激烈专业报录比例高达26∶1。

  根据安排,预录取结果发布一周内,预录取学生须与设岗县(市)、培养院校签订定向培养就业三方协议书,承诺毕业后到乡村小学、教学点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时间不少于6年。如有考生放弃签订协议书,高校可不予录取并根据预录分数线依次进行递补录取,直至完成设岗县(市)培养计划。培养院校根据预录取学生名单和签订的定向培养就业三方协议书,为录取考生办理相关正式录取手续,发放录取通知书。被录取的考生入学时凭录取通知书和定向培养就业协议书报到方可注册学籍。若未按时报到,则视为放弃当年高职单独考试招生及普通高考录取资格。

  郑报融媒记者 张竞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