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濮阳早报

  家中半年没住人 预存电费却耗光

  数据显示:待机的电视机机顶盒成最大耗电电器

  专业人士建议:电器不使用时应关掉电源

  “我家半年多没住人,之前电费还有余额,前两天回家发家停电了,不知道是怎么回事。”4月16日,市民张先生这样告诉记者。4月18日,记者联系了濮阳县电业局田师傅,他说,很多市民习惯让家用电器始终处于待机状态,个别电器即使是关机了,电源插头不拔下来都会存在费电的现象。因为,现在的智能电表计量灵敏度较高,且很多家用电器内都有变压器,多少都会消耗电量。

  4月16日,市民张先生拨打记者电话称,其位于市城区开州路上的住房已经半年多没住人了,这半年来一直都在儿子家居住。“之前,家里的电费还有一些余额,足够交纳冰箱的使用电费,其他的电器都关机了。但是前几天我回家发现,家里面停电了。”为此,张先生十分不解。

  4月18日,记者联系到在濮阳县电业局工作的田师傅。“我给你举个例子。一人在外地打工,家中长期没人,过年回家后发现家里面停电了。到营业厅核查后发现,他家每天消耗的电量相对稳定,供电员工猜测是有正在使用的电器,随即箱门检查,发现他家的热水器处于待机状态,因此才会产生电费。”田师傅说,很多民习惯让家用电器始终处于待机状态,个别电器即使是关机了,电源插头不拔下来都会存在费电的现象。田师傅还表示,现在家庭使用的智能电表计量灵敏度较高,且很多家用电器内都有变压器,多少都会消耗电量。田师傅说,很多市民白天使用手机比较频繁,即使手机块没电了也不愿意给手机充电,晚上睡觉时才会给手机充电。“其实这样是不可取的,手机电充好后人还在睡眠状态中,一直通着电的手机也会耗电。”田师傅说,电视机、机顶盒、路由器、空调等电器待机时仍会耗电。经田师傅介绍,记者查看了电力系统曾经的一个实验:实验显示,家里的路由器连上网线后,即使没有任何外部接入设备,其功率也为2.15W(瓦);电视机和机顶盒都开启时,功率为9.281W,用遥控器关闭机顶盒后,功率仍为8.585W,只减少了0.696W,相当于仍在工作。而关闭电源按钮后,功率仅为0.44W。田师傅还特意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长时间不使用的电器,记得关掉电源。记者 张迪

  新闻链接

  小编下面来告诉你家里什么电器最耗电,有哪些小窍门可以节约用电!

  耗电榜第一名 热水器

  这可是个用电大户,家用电器中的“土豪”。它的运行功率在896-3000瓦,1小时耗电0.896-3度。如果一直处于打开状态,为了保证水温,它可是会反复运行加热,耗电量那是相当可观。在保温状态时,功率1000瓦左右,1小时就要吃掉1度电。各位亲,想必这些年您没少为这“土豪”买单吧?

  节电窍门儿:

  请您记住以下正确打开方法:使用前再将热水器打开,最好不要使它长时间处于保温状态。

  耗电榜第二名 空调

  空调君的运行功率在600-2860瓦,1小时耗电0.6-2.8度。待机功率1-5.25瓦,待机功率最高的空调在待机状态时8天消耗一度电。另外告诉大家,待机功率的大小可和运行功率没有相关性哦。比起上面的“土豪”,空调君待机8天1度电是可以原谅的吗?并-没-有。因为我们还可以更节省。

  节电窍门儿:

  在空调使用淡季将空调彻底断电。可选用变频空调,既省电省钱,噪音又小。此外,一定要及时清洗空调过滤网。

  耗电榜第三名 电视

  电视的运行功率50-190瓦,1小时耗电0.05-0.19度。待机功率0.7-8.8瓦,5天消耗一度电。我们喜爱的电视还是不太费电的。只要您在关闭电视时记得同时拔掉电源,它的耗电量还是有业界良心的。

  下面我们来关注一下电视伴侣,也就是黄金配角——机顶盒

  机顶盒的运行功率为16瓦左右,待机功率为15瓦左右,待机功率≈运行功率,机顶盒待机一天耗电0.36度,一个月10.8度,一年129.6度。不算不知道。一算要关掉。

  节电窍门儿:

  强烈建议您用遥控器关闭后,在断开电源,以防小钱钱,不是,是电量白白流失。

  耗电榜第四名 冰箱

  体型和耗电量不成正比,它为“箱”忠厚,是一个可以交的朋友。它待机保温功率很小,制冷启动后功率较大65-100瓦,1小时耗电0.065-0.1度。冰箱24小时常开,但制冷压缩机不会持续运行,实际并不费电,可以放心使用。虽然电冰箱不太费电,但我们还是有更节能的使用方式哦。

  节电窍门儿:

  建议选用国家标准的节能冰箱(只买对的,不买贵的),并将其放在离热源远一点的地方,不要长时间打开冰箱门,不要将物品堆得太满、太密。此外,还要进行及时除霜,冷冻室霜层达4—6毫米,制冷时将比正常制冷多消耗1/3的电量。

  耗电榜第五名 无线路由器

  没有路由器的世界,我不敢想象,大家和我一样吧,这个必须有。和它的作用相比,它在耗电“琅琊榜”排名几乎不值一提。无线路由器的运行功率在1.5-4瓦,一天的耗电量为0.036度-0.096度。无线路由器的耗电量很小,亲们,尽情的刷屏吧!

  新闻链接部分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