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在三门峡市渑池县的一个山脚下,有个坡头乡韶峰村。这里有个普通的父亲——李三丰,36岁,可看起来更像46岁。可他又不是一个普通的父亲,他只身一人带着年仅5岁的儿子,辗转大半个中国,只为了自己那个来自星星的孩子——小炫烨,一个患有孤独症谱系障碍(又称自闭症)的男孩。

  郑报融媒记者 谢源茹 文/图

  厨房里吃的,只有盐和辣椒

  昨日上午10点半,走过崎岖的乡间小路,记者随同志愿者,来到了小炫烨的家。由于没有院墙,从路上便能看到堂屋门前已经偏瘫的炫烨奶奶坐在一把老旧的黄色藤椅上。这个家里,除了电灯,没有任何家用电器。

  在这院子里有一个独立的小屋,是李三丰家的厨房。厨房里,有两个20世纪土垒的灶台,整个厨房就只有一口铁锅,3个碗,除了盐和辣椒,连像样的调料都没有。

  15万买的房子9万卖了

  3年前,老李家可是村里数一数二的,县城里还有套百平方米的楼房,这一切都在炫烨两岁时开始渐渐破碎。

  “他两岁时还不会说话,也不和其他孩子玩,不和你对视,感觉除了他其他人都不存在。”李三丰讲,为了看病,他辞了一个月5000元的工作,带着儿子踏上了四处求医之路。

  李三丰说:“我有年近七旬卧病在床的父母,妻子疾病缠身,只有我能陪着儿子。”凡打听到有名的医院,父子俩都去过。当年花费15万元积蓄在县里买的房子,仅以9万元卖出,来换取儿子的医疗费。

  曾经的小康家庭

  现在吃上低保

  能卖的东西都卖了,曾经的小康家庭,从2016年也开始吃政府低保。2016年11月,李三丰带着炫烨踏进了郑州瑞曼康复治疗中心,这才知道炫烨原来是先天性中度孤独症患儿。有了专业的治疗,炫烨进步非常明显。可是,专业的治疗费用每天高达290元。

  “炫烨进步很快,照此发展是可以回归校园的。”治疗中心负责人张老师表示,“每年壹基金都会救助一批孤独症儿童,炫烨是我们2016年救助的最后一个孩子。在壹基金提供了一笔资助款后,我们也提供了一部分,所以前4个月是免费的。之后,便只有我们瑞曼每个月资助炫烨的2000元。我们希望他能好起来,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众人助力 点燃希望

  马亚军说:“除了瑞曼中心的资助,每个月炫烨还要再自费1000多元,我们决定要‘领养’炫烨,我们将担负他全部的治疗和学习费用。”

  三门峡爱心之家渑池分会副会长张少允也表示:“孩子有人管了,我们都放心了,家里的事情就交给我们,我们会定期来家里帮忙,炫烨爸爸放心吧。”

  与此同时,此次爱心之行也来到了村里不召寨小学,爱心之家的志愿者们,给全校30多名留守儿童送来了礼物,也让小炫烨感受了学校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