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代娟

  5月5日上午,在新乡医学院三附院骨科病房里,安阳男子李明顺安静地躺在病床上,身边是陪伴着的家人。凌晨结束的手术很成功。知道这个结果,李明顺的精神状态不错。

  “昨天如果伤者来得再晚些,失血再多一些,别说保腿了,保命估计都够呛!”查房时,看着李明顺的腿,骨科主任邵锋忍不住感慨。

  回想起5月4日下午的那场车祸,李明顺说:“要不是这些好人帮忙,真不知道我现在会咋样……”

  突发车祸

  5月4日下午5点10分左右,开着一辆空货车的李明顺沿着107国道自南向北回安阳。

  在行至新乡段一处红绿灯时,李明顺一不留神与前面一辆大货车追了尾,致使自己驾驶的中型货车一头扎上了路边隔离带上的石墩,车辆瞬间变形,他被死死卡在了方向盘和破损的车头里!就在同时,李明顺感受到右小腿传来的刺骨疼痛:坏了!腿应该被夹断了!

  让李明顺庆幸的是,前面那辆被撞大货车的司机走过来,看到动弹不得的李明顺,赶紧往外拉那扇变形的车门,以减轻车体对李明顺的挤压。两辆货车斜在107国道上,路面仅剩应急车道可以通行,很快拥堵了近百辆车缓慢通行。大货车司机赶紧招呼车上的同伴,临时指挥交通,防止二次事故。

  人车分离

  同一时间,在新乡文岩路钢材市场上班的小伙子李久旺跟同事李海军开着一辆小货车回公司时,行驶至德源路口附近看到了事故现场。远远看去,中型货车的驾驶室损毁严重,一名男子正使劲拉着中型货车的车门。

 “海军哥,看样子有人伤得不轻,走,下去救人!”细心的李久旺还特意将自己开的小货车停在事故车辆的后面,打开了应急双闪灯。

  走到驾驶室旁一看,李久旺和李海军不禁倒吸一口凉气。由于车头损毁严重,司机被方向盘死死卡住,由于失血过多脸色苍白,右腿下方一摊红色血迹。

  一旦失血过多,后果不堪设想。在拨打报警电话后,几个人决定紧急施救。

  要想救出司机,必须把他跟方向盘以及上方的残损车体分开。

  但是,车头正对着石墩,要救援,只能到隔离带另一侧想办法。李久旺和李海军一商量,由大货车司机继续拉紧车门,李海军找来一根绳子。李久旺开着小货车绕到前方路口调头,再逆行将车开到中型货车的车头前,将绳子的一端绑在车辆后轴上,一端绑在事故车辆的方向盘上,由李海军指挥,李久旺轻轻往前行驶,以便将车体从伤者身上剥离。

  劲小了拉不开,劲大了恐怕二次伤害伤者。就在这小心翼翼的救援中,“老司机”李久旺开着车竟然熄火好几次,好在李明顺的身体与方向盘及前面损毁的车体分离,几个人慢慢将他抬到李久旺驾驶的小货车车厢里。

  皮带止血

  几个人把李明顺抬到车厢里,才清晰看到他的腿伤:右腿往外冒着鲜血,脚跟后方一个血洞,小腿上一片血肉模糊,清晰可见几处腿骨……

  “这得止血!”今年28岁的李久旺曾是广州花都区一名武警,6年服役期间接受过自救和互救培训,熟悉一些止血包扎知识。

   李久旺让大家帮忙解下李明顺皮带,并将其缠在他右侧膝盖上方的大腿上,以免失血过多。为防止风寒,几个人还将大货车上的一件军大衣盖在了伤口处。

  李海军通过拨打120联系上距此最近的新乡医学院三附院急救中心,请他们做好急救准备,随即和大货车司机以及李久旺一起送李明顺去医院。

  连闯红灯

  争一分夺一秒,都是在跟生命赛跑。

  从救援现场到新乡医学院三附院,至少有5公里距离。为争取时间,李久旺接连闯了好几个红灯。5公里车程,4个红绿灯,用了不足5分钟。从救援到把李明顺送到医院,全程也不过20分钟,比等待救护车和消防官兵救援节省了至少20分钟的黄金救命时间。

  由于李明顺家在安阳,李久旺他们一直守护到其家人晚上赶到才离开。面对家人拿出的现金酬谢,他婉言谢绝。

  由于之前已经与医院取得联系,医院提前做好了一系列术前准备,待伤者一到医院,医生立即为李明顺实施手术。从手术扩创、骨折复位、血管神经修复、肌腱修复……这台手术做到凌晨1点多才结束。目前,李明顺经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精神状态良好。医生表示,多亏了李久旺他们挺身而出紧急救助,不出意外的话,右小腿应该能保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