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持续发酵,众网友喊“网易”道歉

  下午4:02,@昕飞扬1996 再次以[网易,删帖之后你还欠一个道歉]为题发声:“网易已经火速删帖,把污蔑@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是骗子学校的新闻毁尸灭迹了。但互联网是有记忆的,最简单的,咱都可以截图不是?删帖也是个态度,说明知道理亏。但一个影响力巨大的媒体平台,造谣污蔑之后不能只是删帖了事吧?是不是应该为自己的胡言乱语道个歉?@网易新闻  @网易新闻客户端。”

  对此,网友们继续跟帖力挺,喊网易道歉。

  @心空闪亮MALI:敢问网易小编撰写这篇文章时有没有想过如果是自己的母校被别人诬陷为骗子学校,自己心里会怎么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网易既然作为主流媒体,就应该严于律己,网易,你欠华水一个道歉,欠我们华水师生一个道歉!

  @乘骐骥华水韩硕也:@网易新闻 作为知名媒体,岂能信口雌黄?华水是没有以前强,但每年也都为社会输送数千名建设者,就连我们的校歌也是“我们是未来的水电建设者”,华水人被用人单位公认的“下得去、吃得苦、留得住、用得上”!网易,你欠华水一个道歉!

  @real丶睿哦:但凡是媒体平台都有审查责任,否则国家为何会专门建立相关的法律法规?网易想撇清自己的责任,是撇不清的。

  @郭正阳iii:老师,可以以学校的名义起诉他们。

  @小时候可tn厉害了:网易做事也太不负责了,他们的影响力这么大,竟然能发出那样的违背事实文章,他们欠咱们一个道歉。

  @昕飞扬1996 :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是最有力的反击。

  5月16日中午,郑报融媒记者联系到@昕飞扬1996 华水水利水电大学费昕老师。

  “最初是学生私信发给我的,我看过之后觉得有必要回复一下,这才有了那篇长微博。后来,很多网友评论、转发,网易也把文章删了。”费昕说,当时写那篇长微博,他只是想把该说的事实都说清楚,信口开河、凭空捏造出来的东西终究不代替不了真相。

  费昕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众人客观、理性的回应,抵消了“谣言”给学校带来的负面影响,感谢大家对华水的支持和关爱。

  “作为一个影响力比较大的平台,网易在转发的时候应该做好审核和判断,不过,既然事情说清楚了,他道不道歉也不重要了。”在费昕看来,接下来的事态发展更重要,“学生们年轻,遇到这样的事儿容易激动,评论区就有一些过分的言论,有学生开玩笑说,要雇水军去网易骂,我想再写一篇文章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这件事。”

  “换个角度,这事对我们也是一种鞭策,反思一下,为啥没人抹黑北大、清华?如果我们都像刘慈欣、陈雷校友这样优秀,还有人能往我们身上泼脏水吗?”费昕说,现在的华水确实不如当年辉煌,但仍是实实在在的建设者,也从未忘记前辈们曾经达到的高度,“跟我在评论区回复学生的一样,学校好不好、优秀不优秀,是靠实力来说话,如果真觉得不能容忍,就每个人都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比什么都强,也是最有效的打脸,希望老师们拿出好的成果、教出好的学生,同学们把自己打造好,未来用自己的优秀来证明华水的光荣。”

  16日14:16,@昕飞扬1996 再次更新微博:

  [我们该如何面对自己的母校?]

  他说,因为写了反驳网易发布污蔑华水是“骗子学校”的帖子,引起了一些关注,也引来一些话题。这个事情终要过去,而留给我们众多需要思考的问题还会继续。我们该怎么面对自己的母校,即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思考的严肃话题。

  有位同学中午在我的帖子下写关于华水的评论,还私信给我。华水的好坏、是非、得失,我们都可以讨论,没什么好回避的。但是,一个连“学校”一栏都要写上其他学校的人,恐怕很难有一个客观友善的态度来面对自己的母校。

  我给他的留言是这样的:“我已经看到了。华水毛病不少,不然不会被其他同期高校远远甩在身后,华水需要反思,需要改错。华水的好与坏,也是每一个华水人的好与坏,如果以为离开了就没你什么事儿了,恐怕想得有些天真了。爱或不爱,是你的自由,但从爱还是不爱的选择中,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品行之高下。祝你早日洗脱华水的印记,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