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电视台法制现场

  2016年8月,开封市通许县公安局接到了一起报案,一辆新购买的本田轿车一夜之间不翼而飞了。

  2016年8月3日,陈先生的那辆本田CRV轿车,当时就在路边放着,车由于他不经常用,就在路边停了好几天。因为这个地方临大路,犯罪嫌疑人就选择盯上了他这辆车。经过踩点以后,犯罪嫌疑人用专门的撬盗工具,把这辆CRV轿车盗走。

  通许警方收集了周边的监控视频,通过大量的分析比对,刑侦大队教导员宋林生发现了一个重大线索。

  在调取监控中,发现被盗车辆一直伴随的有一辆吉普牧马人轿车。因为牧马人轿车相对开的人少一点,在全省都比较少,抓住这个线索以后,宋教导带着分析牧马人车的信息,发现通许县近期出现一辆牧马人活动的信息。

  这辆牧马人轿车的出现,难道是巧合吗?宋林生带领专案组,以这辆可疑的牧马人轿车为线索,对当时省内的多起盗车案进行串并案分析。果然,在开封杞县、郑州中牟县发生的同类案件中,都出现了这辆牧马人轿车的踪影。

  在调取监控视频基础上,分析驾驶人的特征,以及车上人员特征,初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基本信息。

  专案组发现,这伙人从下手到开走车辆,往往只花费几分钟的时间。另外,这辆“牧马人”是通许县的费某非法购买的被盗车辆,而他们选择下手的车辆,也都有同一个特点。

  开封市通许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兼中队长 宋林生

这辆车是本田CRV系列,这伙犯罪嫌疑人,他们盗窃的目标就是本田系列轿车,这辆车正好也符合他们的作案目标。这辆车是本田CRV系列,这伙犯罪嫌疑人,他们盗窃的目标就是本田系列轿车,这辆车正好也符合他们的作案目标。

  2016年9月12日,宋林生得到了一条重要线索,犯罪嫌疑人将在当天进行交易,他当机立断,指挥专案组赶往了现场。

  都说捉贼捉赃,在交易时进行抓捕,是个人赃并获的好机会。但宋林生和专案组民警们,能如愿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吗?

  在掌握了盗车人员,准备购买被盗车辆的人员的行踪后,宋林生决定立即实施抓捕。

  宋教导决定开着车从这个方向直接抵到凌派车前面,嫌疑人看情况不对,肯定比较紧张,就开着凌派车照着民警的车上撞击。在撞击的时候,宋教导带领民警从车上冲下来,把两名嫌疑人中其中一个从车上拽下来以后,直接控制住按倒在地,同时布置其他开始实施抓捕。

  另外一名嫌疑人,主犯一看势头不对,下车顺着路往东面进行逃跑,当时我们往前追的时候,往南边追了一百多米,将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也当场抓获了。

  两名主犯被当场抓获后,宋林生带领专案组民警来到附近一家宾馆。前来购买被盗车辆的人员,此时正在这里休息。

  随后,专案组民警又从房间里缴获了多种盗车工具。同时,嫌疑人也交代了使用这些工具盗车的全过程。他们之所以选择特定品牌的轿车下手,是因为专门去学过相应的防盗系统破解技术。

  这次抓捕,专案组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很快,专案组就对他们进行了审讯。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通过QQ,微信等工具进行网上联系,商量好价格后,便会约定地点进行交易。为了彻底打掉这个团伙,宋林生带领民警先后辗转广东陆丰、湛江、广西南宁、福建泉州、厦门等省市。

  以李某、费某等人为首的盗窃高档汽车团伙案件破获以后,我们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人,通过我们的调查,该团伙在河南多个地市盗窃本田系列轿车,目前已追回盗窃车辆22辆,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人,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目前追回的盗窃车辆已全部发还给受害人手中。

  至此,这个盗窃本田系列轿车,跨省市疯狂作案的犯罪团伙被警方一网打尽。

  2017年1月10日上午,警方公开举行了被盗车辆返还仪式。接过车钥匙后,失主们失而复得的喜悦溢于言表。

  我儿子的车在成都9月8日被盗,9月下旬获知河南警方破获此案,心情非常激动。今天专程过来,一是领取车辆,二是非常感谢通许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为了表达我的心情,也送来一面锦旗。

  其实,这只是宋林生十年刑警生涯中的一个片段,多年来,宋林生直接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710余人,荣获个人三等功两次。他和带领的中队,已经成为了通许公安的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