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省委统一部署,6月28日至7月2日,省委10个巡视组分别向十届省委第一轮被巡视单位和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反馈了巡视情况。

  今天继续刊发省委巡视组对巡视单位的反馈意见。

  [漯河市]违规进人、长期借调人员等问题时有发生

  漯河市存在的主要问题:“四个意识”不够强,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到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不严格,领导干部担当精神不足;落实“两个责任”不力,“一岗双责”意识不强,监督执纪问责不力,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现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的组织生活不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比较薄弱;干部选用不够规范,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超编制超职数现象仍然存在,违规进人、长期借调人员等问题时有发生。

  漯河市委书记马正跃表示,市委一定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领导,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作为市委书记,一定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好班子、带好队伍,首先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认真落实各项整改任务。要增强“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中央和省委要求贯彻好落实好;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抓整改,确保改到位、改到底;要坚决履职尽责,全面从严强党建,进一步推动形成健康洁净的政治生态。

  [漯河市源汇区] 区直机关公职人员滥用职权现象屡见不鲜

  源汇区存在的主要问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基层党的建设薄弱,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主体责任意识还不够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到位;执行组织纪律不严格,选人用人不规范,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整改迟缓,事业单位违规进人现象仍然存在;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农村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频发多发,区直机关公职人员滥用职权现象屡见不鲜,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

  源汇区委书记徐汇川表示,提高站位,强化政治意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真查真改,立整立改,坚决整改落实;以上率下,区委班子以身作则、带头整改,全区各级党组织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统筹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真抓实改,建立并实施整改销号制度,强化跟踪督办,做到一抓到底、务求实效;标本兼治,推动全面发展。

  [驻马店市]直属机关存在“灯下黑”现象

  驻马店市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存在明显差距。党内民主氛围不浓,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缺乏战斗性,部分领导不重视党内职责和分管领域党的建设,政治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管党治党明显存在“上热中温下冷”“正职热副职冷”现象;组织实施重大攻坚行动措施不够过硬。在脱贫攻坚上政策棚架,个别地方打折扣、搞变通;在耕地保护上令行不止,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问题突出;在污染防治上决心不大,存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情况;在深化改革上推进缓慢,对国有商贸企业、供销合作社、农村改革等,缺乏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农村党建工作弱化,少数农村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淡漠、作风粗暴,直属机关存在“灯下黑”现象,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中党的组织覆盖率不高;持续抓作风建设的韧劲不够。文山会海现象有所反弹,少数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仍然超标,吃喝之风禁而不绝,为政不勤不廉问题仍为突出,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问题的反映仍然较多;监督执纪问责不够严格。巡察制度落实有薄弱环节,对审计监督不重视、审计成果运用不够,干部档案管理不严格,领导干部漏报、瞒报个人有关事项现象突出。

  驻马店市委书记余学友表示,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下步要求,完全符合省委精神,完全符合驻马店实际,坚决拥护并诚恳接受。要端正认识态度,高度重视反馈问题,诚恳认领问题、深刻反思原因、认真制定方案;要坚决推进整改,巩固扩大巡视成果,要立案查处一批、诫勉谈话一批、集中整治一批、组织调整一批、建章立制一批,确保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要全面从严治党,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驻马店市驿城区]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时有发生

  驿城区存在的主要问题: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上存在较大差距。对“三农”工作重视不够,精力投入明显不足;绿色发展意识不够强,重眼前轻长远,城乡“双违”问题突出;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协调,“上学难”“大班额”“看病难”等问题长期得不到缓解;管党治党不够严格。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一岗双责”意识薄弱;干部队伍中推诿扯皮、为官不为、作风不实、效率低下甚至失职渎职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个别单位还比较严重,公款旅游、婚丧事宜大操大办、违规发放津补贴、违反工作纪律等问题还时有发生;监督责任落实缺乏力度,监督执纪偏松偏软;农村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突出。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在解决突出问题、补齐工作短板、夯实工作基础上下功夫不够;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无力,少数农村党支部感召力、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村组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多发。

  驿城区委书记贾迎战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整改落实工作由区委承担主体责任、负总责,正视反馈存在问题,要认真抓好整改;要扛起政治责任,从明确责任、分类施策、以上率下、强化考核、严明纪律五个方面坚决抓好整改落实;要增强政治自觉,着力深化巡视成果,促进全区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水平、新台阶;要强化政治担当,提升管党治党水平。

  [信阳市]“四风”问题禁而不绝

  信阳市存在的主要问题:市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政治担当不够有力。脱贫攻坚工作有偏差,意识形态工作有疏漏,巡视整改工作有差距,市县巡察工作有短板。党的建设不够严实,堡垒作用有所弱化。组织生活不够严肃,党建基础不够扎实,干部工作不够规范。管党治党意识不强,违规违纪现象突出。“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小微权力管控不严,重点领域监督不力。

  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表示,巡视组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整改要求,提出了客观中肯的意见建议,完全符合省委要求,完全符合信阳实际。要端正思想态度,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要放大巡视成果,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狠抓统筹推进,确保巡视整改落实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信阳市浉河区]重点领域监管缺失,存在廉政风险

  浉河区存在的主要问题:“四个意识”树得不牢,党的领导有所弱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有差距,巡视巡察成果运用不充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形式、轻实效。不严不实现象突出,党的建设有待加强。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四风”问题依然存在。“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全面从严治党担当不够。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重点领域监管缺失,存在廉政风险。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解决不力,社会反映强烈。

  信阳市副市长、浉河区委书记邵春杰表示,要敢于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列出整改清单,拿出整改方案,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切实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要强化措施,把整改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具体化、实践化,切实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统筹兼顾,把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纳入全局工作,全力开创浉河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