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 邱琦/图

  7月3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河南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日前正式出台。根据《方案》,我省将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将各级政府和公务员在履职过程中,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被司法判决、行政处罚、纪律处分、问责处理等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并依托“信用河南”“信用中国”网站等依法依规逐步公开各级政府和公务员政务失信记录。

加大政务失信曝光力度,多方监管约束加大政务失信曝光力度,多方监管约束

  《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须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途径依法公开政务信息,加快推进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

  建立健全守信践诺机制,准确记录并客观评价各级政府和公务员对职权范围内行政事项以及行政服务质量承诺、期限承诺和保障承诺的履行情况。建立健全各级政府和公务员政务失信记录,构建政务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惩戒到人。加强社会各方对政务诚信的评价监管,加大对政务失信行为的曝光力度,形成多方监管的信用约束体系。

  年底前政务信用信息记录全覆盖

  根据《方案》提出的目标,到2017年年底,我省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有效运行,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络化水平显著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机制基本建立。省直各部门、省辖市、县(市、区)政务信用信息记录实现全覆盖,政务失信信息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归集共享,政务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初步建立。

  到2020年年底,政务公开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政务信用记录和第三方信用报告广泛应用,政务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健全运行,公务员诚信履职意识和政府诚信行政水平全面提升,全省良好政务诚信环境基本形成。

  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倒查

  全面推进诚信政府建设,《方案》明确3大政策措施。

  一是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二是加快政府部门间数据信息开放共享,建设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三是探索建立政务信用承诺制度,将承诺履行情况纳入政府部门及公务员诚信档案,纳入年度部门绩效考核和依法行政考核内容。

  从加强政府采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招标投标、招商引资、地方政府债务、政府统计等6大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

  逐步公开公务员政务失信记录

  《方案》要求,要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作为公务员考核、任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各级政府和公务员在履职过程中,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被司法判决、行政处罚、纪律处分、问责处理等信息将被纳入政务失信记录,并将记录逐级归集至各省辖市、县(市、区)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及河南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与国家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实现互联共享。

  我省将依托“信用河南”网站及各省辖市、县(市、区)信用建设网站依法依规逐步公开各级政府和公务员政务失信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