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丹

  曾以“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跻身段子手的央视主播朱广全在节目中再出金句:“原本想空调WiFi西瓜,却热得差不多能出锅撒把葱花。”意犹未尽,他还在微博里补了一句“夕阳西下,熟人已经回家”。 是的!12日进入三伏天的初伏,今年最强高温来袭,河南本周内极端最高温逼近40℃。想想,前些日子已经热得饭都吃不下,我有一种整个人都不好的感觉。只想说:赐我西瓜空调wifi吧!

  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7月12日,正式进入三伏天,今年最强高温天来袭。 所谓的“伏天儿”,就是指农历“三伏天”,即一年当中最热的一段时间。 可以这样理解:“伏”就是天气太热了,宜伏不宜动。 本周,我省无大范围强降水过程,与高温相伴的还是局地强对流!但对于温度的影响是“杯水车薪”,丝毫无法撼动“高温”的霸主地位。 本周内,全省以高温闷热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均维持在33℃~35℃,部分地区37℃以上。

  周三(12日),南部、东南部多云,下午到傍晚前后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

  周四(13日),全省晴天间多云,下午到夜里黄淮之间的部分地区有短时阵雨、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

  周五到周六(14到15日),全省晴天间多云,下午到傍晚前后沿黄及以北部分地区有雨量分布不均的短时阵雨、雷阵雨。 针对这次高温天气过程,气象专家建议,公众尽量避免在午后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如需出门需随身准备好遮阳伞、帽,多喝水,以防中暑;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