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

  7月13日,记者获悉,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公布了一份名为《关于省政府领导分包推进重大项目责任分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份《通知》指出,省政府筛选了43个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和关系全省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明确由省政府领导分包负责推进。这43个项目总投资达7127.2亿元,规模可是不小。

  记者梳理发现,其中,翁杰明常务副省长牵头推进龙子湖智慧岛等7个项目,涉及高科技、服务业、工业、水利;徐济超副省长牵头推进河南省科技馆新馆等5个项目,涉及科技、教育、文化;王铁副省长牵头推进的是出山店水库工程等2个水利项目;张维宁副省长牵头推进包括河南省航田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三期在内的8个项目,集中在工业、通信领域;舒庆副省长牵头推进的是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E贸易综合服务平台等6个项目,涉及对外开放和旅游领域;徐光副省长牵头推进郑万铁路河南段在内的15个项目,涉及铁路,城市基础设施,公路和水运,其中5个为米字型铁路项目。

  副省长们主抓重大项目,既是为了加快推进我省重大项目建设,也是在稳增长、扩投资、促转型方面为各地树立榜样。因此,工作中绝对马虎不得。

  记者注意到,《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确保项目按明确的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首先,要抓好项目开工,并加快项目进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加大资金保障力度,责任单位要落实“周协调、月督查”制度,必要时要派专人驻点,督促施工单位优化施工流程,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

  在工作中,要强化责任落实,对省政府领导分包推进的43个项目,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责任,落实到人,细化时间节点和推进程序,按照年度目标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倒排工期,强化督导问责。

  省政府还将定期通报43个项目的进展情况。《通知》同时要求,责任单位要执行月报制度,每月5日前将上月项目推进情况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呈报分包该项目的副省长,特别重大事项要及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