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港区一大批道路有了新名称,这是航空港区自建设以来第一次大规模对道路进行命名。新路名有着典型的地域历史文化特色和临空经济特征,郑港X路、空港X路等原来带有数字的路名也不复存在。

  航空港区南部一些道路命名从《诗经·郑风》选词

  航空港区纳入中心城区 路名也要接轨

  “中原路”“航海路”没有了

  新修订的《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将航空港区纳入中心城区规划,航空港区的道路名称亟待和郑州市区接轨。

  早在前几年,航空港区就已意识到这种情况,道路命名工作逐步提上议程。

  近一段时间,细心的人发现,航空港区的“中原路”、“航海路”路牌已经没有了,取而代之的分别是“翱翔路”、“飞翔路”路牌。同时改名的还有一大批道路。

  昨天,记者在航空港区发现,机场高速港区下站口附近,原来的四港联动大道路牌标志已改为“华夏大道”,原来的“郑港×路”、“空港×路”也发生了变化,重新命后不再有数字。新命名道路中,存在数字的只有古城一路、古城二路、古城三路、古城四路、三英街。

  首批命名147条道路 含“大道”的共有12条

  昨日,航空港区社会事业局负责地名工作的李姓人员说,这些道路原来使用的是规划名称,并非正式名称,这次新命名是为了统筹规划全区路名。

  航空港区首批道路命名工作于2014年4月启动,通过专家论证,并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经航空港区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最后上报郑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

  首批147条道路命名方案,遵循“彰显文化、突出特色、反映地理、照顾现实、含义健康、排列有序、方便群众、好找好记”的原则,优先考虑道路等级性及重要性,其次考虑层次化、指向性。

  在航空港区规划控制范围内的快速路、主干路中一级快速路,以“大道”作为通名的共有12条;其他快速路、主干路,以“路”作为通名的共有36条;138平方公里内北部区域的次干路、支路,根据“保持稳定、突出指向”的原则,南北方向道路以“街”作为通名的共有37条;东西方向道路以“路”为通名,共有62条。

  据介绍,大规模对道路名称进行同时命名,这在航空港区建设以来是第一次。

  北部区域路名 突出“临空”特点

  在138平方公里的北部区域,突出“临空”特点,如领航路、护航路、通航路、导航路、飞航路等。在机场核心建成区,侧重已有道路名称的继承与融合,如祥港路、云港路、翱翔路、福港路、星港路、美港路、玉港路、梦港街、银港大道。

  突出航空港区通四方、广覆盖的特点,展现航空港区独有的开放性、包容性、外延性、时代性,采词上选用“九州”、“五湖”、“四海”来规划航空港区东西走向和南北走向的快速路和主干路名称,如青州大道、徐州路、豫州大道、洪泽湖大道、太湖路、洞庭湖路、南海大道等。

  蔓草、婉如、静好……

  这些路名好美

  航空港区南部道路及部分主干路名称从《诗经·郑风》中选词,如如云路、舜华路、孔武路、子昌路、子佩路、子惠街、树桑路、树檀街、树杞路、有美街、彼美街、蔓草街、婉如街、静好街、如舞路等。

  根据辖区主要遗迹遗址的级别,本着传承保护航空港区本土历史地名文化遗产,合理利用地名资源原则,对相应道路名称进行规划,如大河刘路、南枣岗路、庙后安街、大寨路、马陵路、苏秦路、孙武路等。

  核心区凸显华夏文明“根”文化,如华夏大道、始祖路、长安路、燕都大道、亳都路、金陵大道、相州街、汴梁路、临安路、神都路。

  部分道路保持路名稳定性,延用原路名,如迎宾大道、滨河东路、滨河西路等。

  记者探访发现,一些公交站牌依然在使用老的路名,如长安路上的公交站牌,目前依然使用“振兴路”。记者从航空港区了解到,公交站牌、门牌以及证件等地址,将陆续进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