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财富中文网发布了最新的中国500强排行榜。其中,中石化、中石油、中国建筑位居前三甲。该榜单考量了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中国上市企业在过去一年的业绩和成就。从河南的情况看,今年有七家公司上榜,其中万洲国际以1430.35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50位。

  今年中国500家上榜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达到了33.54万亿元,较去年大涨9%;净利润达2.8万亿元,增长约2.2%;营业收入和利润增幅较去年均有明显回升。今年企业上榜的年营收门槛为113.23亿元,首次突破百亿。榜单首部依然是三足鼎立: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其中前两者的营收之和超过了全部500家上市公司收入的十分之一。在所有的上市公司中,房地产行业仍然聚集了最多的500强企业,今年中国500强中房地产企业数量相比去年增加了8家,达到56家。最赚钱的依然是中国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2782.49亿元,比上年增长0.4%。

  记者了解到,此次上榜的河南企业共7家,分别是万洲国际有限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神火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中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万洲国际以1430.35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榜单第50位。从榜单不难看到,财富500强中上榜的河南公司中,煤炭、钢铁、电解铝占了半壁江山,结构仍然偏“重”。  郑报融媒记者 徐刚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