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高速公安

  高速公路上一旦发生事故,应急车道就尤为重要,所有的施救力量就是通过这条应急车道才能快速到达事故现场进行施救,但是现在有很多驾驶员为了贪快,就会占用应急车道,导致前方道路有突发情况的时候,救援力量无法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延误救援时机。

50辆车占用“生命救援通道” 河南高速交警现场取证依法查处
50辆车占用“生命救援通道” 河南高速交警现场取证依法查处

  8月2日11时许,南林高速128公里处发生一起大货车撞中央隔离墩的事故。接警后,安阳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万光带领民警付磊、辅警董永鑫立即驱车赶往事故现场。在处理事故过程中,民警发现有许多小型汽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将应急车道堵死,导致救援车辆未能及时赶到事故现场,耽误了救援时间,造成道路更加拥堵。

  随即,民警付磊利用相机及佩戴的警用执法记录仪对所有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停车的车辆进行拍照、录像取证。经比对、梳理,共有50辆车在非紧急情况下违法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车和在高速公路遇交通拥堵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依据相关法律规定,这50辆车将被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

  高速交警提醒广大司机朋友,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被称为生命通道,无紧急情况不得被占用,除非车辆在高速公路发生故障或者事故等紧急情况后无法正常行驶,可以将车辆停在应急车道,但还应开启警示灯,并在来车方向150米外放置警示标志,人员应立刻转移至护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