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 记者 张晓冬/图

  8月4日下午,陈寨36栋高楼进行了集中爆破拆除,消耗炸药2.5吨,这也是郑州爆破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

  去年初,金水区政府对陈寨村实施首次集中定向爆破拆除,位于陈寨村中心的9栋楼被爆破拆除。而此次爆破围绕文化路以西、国基路以南、中方园路以东、南一街以北陈寨村村域范围内的36栋楼房进行。

  据悉,此次爆破分3个标段,共消耗2.5吨炸药,7.5万发雷管,总计爆破9.8万平方米,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楼房拆除爆破作业。

  记者了解到,此次爆破最大的挑战就是防震动、防飞石以及扬尘等,为此,相关工作人员提前半个月就开始准备爆破工作,通过先进的微差爆破技术来解决这些问题,更在细节上做了充足的准备,为了防止爆破后砖块乱飞,工作人员提前给拆除的楼房上覆盖了防尘网等。

  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在爆破完成后快速降尘,金水区提前在爆破的楼房上放置了大量的防尘水袋,并且现场安排了几十台水雾炮车和洒水车,在爆破之后,这些水雾炮车和洒水车便开始了洒水降尘作业,20分钟左右扬尘便几乎看不到了。

  提起陈寨,相信不少人都不会陌生,面积仅有0.618平方公里的陈寨,拥有800多栋十几层的高楼,曾是郑州金水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社情最复杂的城中村。因为房租价格低、交通便利等,这里是众多“郑漂”在郑州的第一个落脚点。有数据显示,最多时有超过18万“郑漂”在此居住。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地理位置优越的陈寨很可能会像曼哈顿和国贸360一样成为郑州新的城市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