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汪永森 文/图

  国庆节假期,郑州的几名少年在东风渠畔打捞出14辆共享单车,公益行动引来路人的加入和点赞,也增加了大家维护城市文明形象的信心。

  10月2日下午,在郑州市中州大道附近的东风渠畔,三名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的学生拿着绳子和钩子,站在桥边往渠里钩取东西。

  一番尝试之后,他们钩住了河水中的一辆共享单车,随后合力将车子拉上河岸,一位路人见几名学生拖移单车较为吃力,赶快上前帮忙一起将共享单车拉上岸,接着又和学生们一起挽起裤腿下河捞车。

  “闲着也是闲着,捞车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这位热心的路人大哥说,该处东风渠渠水污浊并有垃圾漂浮,几名学生国庆假期不怕脏、不怕累,在河内打捞共享单车值得大家学习和称赞。

  几名学生表示 ,共享单车被扔到河内不但影响城市形象,车内的锂电池分解还会污染水体,他们特地选择在东风渠水位下降时打捞共享单车。

  几名学生光脚在渠中数小时,一下午打捞共享单车11辆,加上上午打捞出的3辆,一天共打捞共享单车14辆。

  当日,几名学生联系了共享单车运维人员,将这些车子拉走进行检查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