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文图 李先生

  今年10月是河南省第24个“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为了让被救护的野生动物早日回到大自然的怀抱,10月19日下午,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举行了一次大型放生活动,29个品种130多只近期救助的野生动物,在郑州新郑市具茨山进行放生。

  当日下午,130多只野生动物,在新郑市救护分站专车护送下到达新郑具茨山,大家把一个个装着野生动物的铁笼子轻轻放下,码放在路边,笼子里的鸟儿有些急不可待要出笼,跃跃欲试,翅膀猛拍这铁笼子,果子狸则在笼子里不断转圈,显得异常兴奋。

  野外放生现场,工当工作人员打开笼子时,大部分鸟儿争先恐后飞出笼子,很快消失在空中。而有些则鸟儿,似乎兴奋过了头,在笼子里转迷了方向,无奈在工作人员帮助下才找到笼口,让大家忍俊不禁!

  一只在救护站被养得膘肥体壮的果子狸,撒欢地从笼子里窜出,一路小跑转眼间钻入灌木丛,消失不见。而肉球般的刺猬,则懒洋洋的蜷缩着身子在工作人员的驱赶下才慢悠悠钻入草丛。

  放飞猛禽时,工作人员格外谨慎,即便如此,带着手套的救护站站长董朝伟手指还是被白腹鹞利爪抓伤。

  据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董朝伟站长介绍,今年上半年他们已经进行了多次放生,其中包括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雕鸮、白腹鹞、风头鹰,以及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斑红胁绣眼鸟、果子狸等共29个品种,130多只野生动物。

  “之所以要选择在新郑市具茨山放生,是因为这里植被茂盛、山高林密、食物、水源充足,非常有利于野生动物的生息繁衍。还有些不适合放生的物种,如鳄龟、蜥蜴、另外还有一些受伤丧失了野外生存能力的动物,只能留在救护继续饲养。”董朝伟站长说。

  在放生前,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分别给鵟、白腹鹞和风头鹰三只飞禽装上微型卫星定位跟踪器,以备今后的追踪记录。

  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邓大军称,为了这次放生,我们联合国家鸟类环志中心,在一些鸟类身上安装了卫星定位跟踪器,这种卫星跟踪器很轻,由太阳能电池供电可持续工作两到三年。我们可随时了解鸟儿的确切位置和每天的活动路线,以便研究人掌握鸟类的生活习性和迁徙规律,也便于野保人员对放飞鸟类的救助,研究及疫源疫病监测等等。根据此前安装的卫星跟踪器发回的信号看,其效果非常显著。

  此次野外放生行动,得到了新郑市林业局大力支持,活动现场,新郑市林业局局长郑彩霞以及工作人员刘伟涛、朱全中也充当起志愿者加入到放飞行动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