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图

  绿色郑州再加速,11月11日,记者从郑州市人民政府获悉,作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重要举措,近期,郑州市将全面围绕园林绿地建设、市政设施管理、生态环境建设、节能减排扎实开展整治提升,确保明年6月底前各项指标达到相关标准。

  年底前建设400个公园、微公园和游园 明年再谋划400个

  郑州市本月9日召开的全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初审整改提升工作部署会透露,今年9月,郑州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已通过省住建厅组织的初审考核,被推荐参加住建部明年组织的评审。但对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城市标准,郑州市在创建氛围营造、园林绿地建设、市政设施管理、生态环境建设、节能减排等方面仍存在短板和不足。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距国家标准还有差距,城市绿道建设的系统化、连通性还不够,园林绿化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不突出。工地多、施工围挡破损不规范、盲道被占压、道路和人行道板破损、停车场建设不够、部分道路无照明设施、垃圾分类收集管理不到位、生态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达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与标准差距较大等。

  为了突出以人为本搞创建,市区两级已对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制定了整改提升方案,明确整改措施、目标、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确保在明年6月底完成整改提升任务。这些整改提升工程,不少是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

  据悉,在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方面,郑州市将加大公园建设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400个公园、微公园和游园建设,明年还将再谋划400个公园、微公园和游园。为提高林荫路推广率,将大力开展行道树缺株补植和无行道树道路栽植工作,所有新建、改建道路必须按照林荫路规划建设。

  确保今年优良天数200天以上 明年6月底前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 

  在市政设施建设方面,郑州市将采取工程措施,确保2019年6月底前管网水检验合格率、污水处理污泥达标处置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市道路完好率达到95%以上,城市再生水利用率大于30%,住宅供热计量收费工作有新的突破。

  在城市绿道规划建设、海绵城市、生态空间保护、生态网络体系建设等方面,将谋划3~5个有实效、有影响、可示范的城市“双修”项目,建立郑州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重点项目库,建成1处海绵城市示范区。

  此外,还将综合施策,采取严控措施,确保2018年优良天数达到200天以上。进一步改进古树名木和后备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城市湿地资源保护等工作。

  加快推进省会铁路沿线、生态廊道、过境干线公路、高速互通立交及出入口区域绿化提升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铁路沿线拆迁工作,2019年4月30日前完成四项绿化提升工作。

  据悉,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由国家建设部自1992年发起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活动。“生态园林城市”的评估每年进行一次,采取城市自愿申报,建设部组织专家评议。申报城市必须是已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的城市。

  与国家园林城市评比中侧重城市的园林绿化指标不同,“生态园林城市”的评估更注重城市生态环境质量。较之“园林城市”的评比标准,“生态园林城市”的评估增加了衡量一个地区生态保护、生态建设与恢复水平的综合物种指数,本地植物指数,建成区道路广场用地中透水面积的比重,城市热岛效应程度,公众对城市生态环境的满意度等评估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