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徐富盈 文/图

  从10月15日起,中原区沿铁路线的违建拆除依次展开,11月11日,虽然周末,但是铁路线拆除违建的工作继续进行中,据中原区查违办相关负责人称:因为铁路沿线违建位置特殊,拆除中安全第一,“目前已经拆除过半,53350平方米的铁路边的违建将在元旦前清除完。”

  11月11日上午10时许,记者看到,在西流湖办事处郑西高铁南、长椿路西侧有多处违建紧邻高铁,两辆工程车在除尘车的配合下正在进行拆除;与此同时,在陇海铁路和西三环交汇处路南侧,工程车正在对沿铁路边的几间已经倒塌的简易房进行清除。

  现场围观的市民黄先生介绍:“这两侧的违章建设,有的成了铁路安全隐患,有的影响咱们郑州的市容,早该拆了。”

  中原区查违办刘勇献介绍,中原辖区内有陇海铁路、郑西高铁南线、郑西高铁北线三条铁路线,全长24.3公里,涉及须水、西流湖、秦岭路、桐柏路、棉纺路5个街道办事处,一年来,统计违法建设台账共62起,面积约53350平方米。“从10月中旬活动开展以来,在各街道、铁路部门、相关局委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经历了摸底排查、建立台账、自行拆除、集中拆除等阶段,遵循先易后难、先隐患大后隐患小、先集体土地后国有土地的原则组织拆除行动,截止目前,累计整治、拆除32处,整治台账面积约28061平方米,台账整改率为51.6%。”

  刘勇献说,目前,各街道办事处已经组建攻坚队伍,对剩余的违法建设进行攻坚行动,“在今年12月31日前,坚决完成对铁路沿线两侧50米范围内各类违法建设的拆除工作,为后期的绿化提升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