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凌晨高速上货车司机下车捉猪 后车撞猪保人致车辆损毁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喻文勇/文图

  11月12日凌晨,安阳辖区南林高速开始起雾,一辆装着一车活猪的重型货车行驶到南林高速K77公里十700米时,一头猪从车上掉落路面,司乘3人下车捉猪过程中。紧随而至的一辆小型客车躲闪不及,撞到猪后失控,又撞到中央隔离墩上,导致车辆损毁,车上2个人受到安全带和安全气囊的保护没有受伤。

  当时凌晨2时许,安阳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接到报警: 南林高速K77公里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接到报警后,大队长马宝忠迅速指令正在路上巡逻、关注路面雾况的民警快速到达事故现场。

  民警接到指令后迅速到达现场,发现一辆拉着一车活猪的豫L牌照的重型货车停在应急车道内,货车前方约30米处的应急车道内,斜停着一辆小型客车,车头严重损毁,正副驾驶气囊全部爆开,小客车上2个人因扎了安全帶和安全气囊爆开的保护而未受到伤害,只是车辆受损,事故没有造成交通拥堵。

  经调查了解,豫L牌照重型货车驾驶人谷某某沿南林高速由西向东行驶到K77公里十700米时,从后视镜发现车上掉落一头猪,便立即将车停在应急车道内,司乘3人下车捉猪,猪从车上掉落后,受到惊吓,在超车道和行车道上乱跑,谷某某想法抓住猪的尾巴,将猪从超车道向应急车道方向拉,正在这时,袁某某驾驶豫E牌照的小型客车行驶此,等他发现捉猪的几个人时虽然急刹车,但是为时已晚,袁某某情急之下快速向左打了方向,对着猪撞去,车撞猪之后失控,瞬间又撞到中央隔离墩上,向右前方飘移约30米同时转了一圈后,斜停在应急车道上。幸亏袁某某危机时刻对着猪撞了,否则后果难以预料。

  民警对小车司机袁某某危机时刻向左打方向选择撞猪,没撞到捉猪的人提出了表扬,虽然自己的车辆受损,但有效保护了捉猪人的生命,又对其在夜间雾天驾车不注意观察前方路况和车速过快也提出了批评。对谷某某在雾天遇到猪从车上掉落后,不报警求助、不摆放三角反光警示牌和没有打开双闪灯,警示后方车辆的违法行为提出了严厉批评,并依法进行了处罚。

  高速交警提示: 目前已经进入冬季,大雾天气增多,驾驶机动车驶入高速公路之前一定要关注天气和路况,如遇雾天行驶高速要保持冷净和警惕,谨慎操作。一是减速慢行。就近缓慢驶出高速或进入服务区暂避。在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时速不超过60公里,当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时速不超过40公里。同时应与前车保持正常车距的2‘~3倍。二是切勿急刹,防止车辆失控。如遇紧急情况,应选择紧急停车带停车,立刻打开双闪,将三角警示牌放在来车方向150米外,人员迅速撤离到护栏外,防止发生追尾事故,并立即报警求助。三是正确使用灯光。进入团雾区域,要开启大灯、雾灯、示廓灯,同时还要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使用远光灯,远光灯在雾里会造成散射,使驾驶员眼前一片雪白,非常危险。雾天行车,变道、超车也是大忌。四是尽早驶出高速公路。在高速路上遇到团雾,尽量溜边慢慢往前行驶,一旦有出口或服务区,赶紧驶入服务区或驶出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