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时候啊这座塔还没有这么斜,文物部门在1983年来测量,塔身向东北方向倾斜了13度,”原阳县原武镇村民72岁的李长兴李大爷向记者介绍到。李大爷口中的斜塔是在2013年被国务院核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玲珑塔。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摄影报道

  在塔前的国保碑上记载,玲珑塔,又名徽塔,也叫雁塔,原为原武镇善护寺内的附属建筑物。始建于宋徽宗崇宁四年(公元1105年),明万历辛丑年间(1601年)重修,至清代善护寺大火寺毁塔存。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座令人不可思议的古塔很明显地向东北方向倾斜,不管是从地面还是空中观看,倾斜的古塔好像随时都会倒塌。李大爷说,当地流传着这座斜塔的一个说法,因为这里靠近黄河常年刮着东北风,在建塔时工人就有意识的把塔建的往东北方向倾斜以抵御大风的侵袭。

  佛家建塔一般为奇数,可记者惊奇地发现这座古塔只有12层。李大爷告诉记者,原先这塔共有13层,因为这里风沙大加上黄河泛滥,淤泥和黄沙逐渐把塔的底层给淹没了,如今的塔门是用第2层的窗户改建的。

图为露出地面的第一层塔檐。图为露出地面的第一层塔檐。

  站在塔前仰望,这座令人震撼的古塔是由青砖一块块垒砌而成,每层的塔檐皆为叠涩出檐,这样巧妙的构造能够减少雨水对塔身的侵袭。

  在叠涩檐上还用青砖建造了佛家莲花座进行塔身的装饰,建造手法精湛绝伦显现出了宋代匠人的高超技艺。

塔身上的青砖装饰。塔身上的青砖装饰。

  塔身的每层还建造有半圆的拱券门及假窗,塔身悬挂铁质风铃,微风吹过叮当作响,声音空灵悦耳犹如天籁。

塔身上的小窗棂。塔身上的小窗棂。
从空中俯瞰,塔顶还遗存铁质的佛家铁刹、覆钵以及相轮。从空中俯瞰,塔顶还遗存铁质的佛家铁刹、覆钵以及相轮。

  玲珑塔从建成到如今以900多年,由于其倾斜的塔身在国内独一无二,也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古老的斜塔,比世界闻名的比萨斜塔还早了68年,其间历经了大火、水患、战乱、地震依旧斜而不倒。如今,为了保护玲珑斜塔,在塔的南面一左一右挖掘了两座池塘,松软塔的地基以期塔身“改斜归正”。

来前听斜塔可入一观,然塔门落锁紧闭,徘徊良久终不得进,遂抱憾离去。来前听斜塔可入一观,然塔门落锁紧闭,徘徊良久终不得进,遂抱憾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