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宋丹/文图 张霓/剪辑

  去年以来,共享单车在郑州等城市迅速普及,深受人们的喜爱,为人们提供一种低碳出行方式,极大方便了市民的最后一公里出行。然而,共享单车在给人们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其惨遭破坏、刮码、失窃、违停等不文明现象也随之而来。日前在郑州一男子便因砸锁骑车被行政拘留。

【案例】男子砸锁骑车被拘5天 此前便曾骑没有锁单车被抓过[案例]男子砸锁骑车被拘5天 此前便曾骑没有锁单车被抓过

  共享单车的出现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出行,但是私占、破坏共享单车的现象一直以来都是屡禁不绝,日前,郑州一男子便因砸锁骑车被行政拘留5天。

  据悉,事情发生在11月底,在郑州惠济区惠济桥村,一名建筑工人为尽早赶到工地,从路边摊向别人借了一把锤子后,便开始砸路边停放着的一辆共享单车的密码锁,而这一幕恰好被负责运维的哈啰单车工作人员碰到,破坏共享单车的这名男子被当场抓获。

  记者12月14日从郑州市公安局大河路分局孙庄派出所了解到,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这名砸锁破坏共享单车的男子张某以故意损坏财务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我们当时刚好巡逻到那里,看到那名男子正在对一辆哈啰单车进行破坏,”哈啰单车工作人员李想告诉记者,这名破坏共享单车的男子年龄约莫50岁,在附近一工地打工,其并不是首次对共享单车进行破坏。“在此之前,我们在运维的时候曾碰到过该男子骑着一辆没有密码锁的哈啰单车,当时我们询问其车锁的情况时,这个男子回答得支支吾吾,但他很诚恳地进行了道歉,并且口头进行了保证,看到他态度挺诚恳的,我们就没有对男子的行为进行深究”。

  而令李想和同事没有想到的是,没过多久就又碰到了这名男子,并且抓了个正着。

  [提醒]真的不是闹着玩的 破坏共享单车可能摊上大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久前,荥阳市同样发生了一起一辆哈啰单车被恶意破坏案件,接到报警后,荥阳市公安局豫龙派出所十分重视,立即组织几名民警前往现场,并将破坏共享单车的男子带到派出所进行询问,一开始该男子万般抵赖,拒不配合派出所民警工作。最终在派出所民警持续了将近三个小时的询问和普法教育后,该成年男子终于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承认了其违法犯罪行为,最终该破坏共享单车的男子受到了行政拘留处分。

  同样是在郑州,今年6月份,郑州警方查获了一起共享单车被人破坏车锁并据为己有的案件,涉案男子因涉嫌盗窃被治安拘留。

  破坏共享单车,情节有这么严重吗?对此,相关法律人士提醒,私占、破坏共享单车,不仅给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带来了工作上的难度,同时也属于违法行为。据介绍,私自给共享单车上锁、破坏共享单车等行为,已经构成了对公共财产权或者供应商财产权的侵犯,同时具有非法占有之目的,符合盗窃罪的构成要件,其行为触碰了法律底线。

  据悉,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 49 条,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 5 日以上 10 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 500 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 10 日以上 15 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 1000 元以下罚款。而如果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第275条规定,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特别严重的情节,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此外,给共享单车改换二维码的,视情况轻重适用《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9条规定或《刑法》第266条规定的诈骗罪。

  [行动]哈啰单车将继续打击不文明用车 私占单车等可致终身禁骑

  “哈啰单车自2017年11月份登陆郑州以来,已经成为了不少郑州人的出行首选,哈啰单车在给市民带来方便的同时,一些用户也出现了不文明骑车的现象,共享单车被砸锁或私锁,以及二维码被破坏的情况时有发生,” 据哈啰单车方面想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发现后也和警方积极配合,希望通过法律手段来保护单车的正常运行。接下来,哈啰单车方面将继续打击不文明用车,并且加强日常的运营维护,以给市民带来更好的骑行服务。

  记者了解到,对于涉嫌破坏、私占共享单车的用户,包括哈啰单车在内的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制定了分级处理原则。

  “目前,哈啰单车利用信用分值来约束违规骑行的不文明现象,”哈啰单车方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扣除信用分本意不是为了惩罚,而是用个人信用管理的方式规范用户文明停放和骑行。比如,用户信用初始分数为100分,违规停车(小区、地库等)一次扣20分,加装私锁、私自改造车辆扣至0分,当分数低于80分时,租车费用将狂飙猛涨。据悉,此前郑州市已有一批用户因私占和违停等违规行为被账号封禁。与惩罚相对应的,对于文明骑行用户,哈啰单车也有相应奖励,以此来引导用户文明用车、规范停车。

  对此,相关分析人士表示,共享单车很大程度上方便和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共享经济已经成为了时代发展的潮流,以后或许还有更多的共享产品,不要因为私自占有和破坏,让后来的产品望而止步,让大家少了更多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