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免费“两癌筛查”任务超额完成 超15000例病患及时救治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图

  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为做好预防、早期发现,去年年初,我省继续将“两癌筛查”作为重点民生实事的内容之一,在全省推行。 

  1月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8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8年底,全省已经完成宫颈癌免费筛查146万人,乳腺癌免费筛查147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通过两癌筛查,一大批患病者得到了及时治疗。 

  据了解,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它的发病通常与遗传有关,40-60岁之间及绝经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严重影响妇女身心健康。而宫颈癌的发病率在女性生殖系统肿瘤中仅次于乳腺癌,居第二位。数据显示,早期筛查能减少人群中70%—90%的发病率。 

  8日上午的发布会上,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郜秀菊介绍说,2018年,我省把“提高妇女儿童保障水平”作为一项民生实事重点督办,在全省上下多部门的努力下,去年,全省完成免费产前超声筛查71.16万例、免费血清学筛查79.64万例,孕产妇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为64.05%;新生儿“两病”筛查119.97万例;新生儿听力筛查118.94万例。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均已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同时,通过本次民生实事的实施,还发现了一些高风险人群和病症患者,为群众做好预防和治疗提供了及时的帮助。2018年通过免费“两癌”筛查,全省共确诊各类乳腺癌590例和良性病变3940例;确诊各类宫颈癌1052例和其它病变9065例,这些病例均得到了及时规范的医学处置或转诊治疗。通过免费产前超声筛查,全省共发现高风险孕妇10957例;通过免费产前血清学筛查,共发现唐氏综合征高风险人数37538例、开放性神经管缺陷高风险人数3119例、其他异常人数3164例,这些严重出生缺陷高风险者均得到了规范的转诊和随访服务。通过新生儿“两病”筛查,全省共确诊苯丙酮尿症(PKU)279例、甲状腺功能低下症(CH)831例,大多在省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省妇幼保健院)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发现先天性耳聋高风险儿童6805例,均按规定流程转诊至听力诊治机构进一步诊断治疗。 

  郜秀菊说,下一步,我省将在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建设健康环境上下功夫,努力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身边,为提高全省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