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梁新慧 米方杰 高冬丽 王姝/文  沈翔/图

  河南18个省辖市,如何定位自己的发展?在1月16日开幕的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省长陈润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给出了明确的说法。

  “以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加快中原城市群一体化。”陈润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形成以郑州为中心、洛阳为副中心、多极支撑发展的大格局。

  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带动开封、许昌、新乡、焦作等周边城市融合发展。推动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增强其对陕东、晋南地区的资源聚合和区域辐射作用,打造带动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统筹推进区域性中心城市特别是毗邻兄弟省份的城市竞相发展,增强南阳对鄂西北、陕东南,信阳对鄂北、皖西,商丘对鲁西南、皖北,安阳对冀南、晋东的影响,发挥其对周边要素的吸纳集聚作用。其他省辖市要立足在全省大局中的定位,做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规范引导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布局建设。

  今年,将统筹户籍制度改革和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200万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