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首个“共享村落”,105户闲置“空心房”任意选|猛犸视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沈翔/文视频 夏雨/剪辑

  “共享村落”指的是农民通过把闲置的宅基地和房屋对外出租,从中获得收益。而寻租人在获得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使用权后,在出租期限内用于创新创业,发展乡村旅游、民宿、创意、文化等产业,也可用于个人休闲居住及养老等用途,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1月13日,记者来到了河南省首个“共享村落”开封市祥符区米寨村,在探索村内大量闲置“空心房”时,米寨村借鉴省外成功经验,结合自身特点走出了一条“共享村落”对外寻租的新路子,不仅是村内大量闲置的“空心房”得到出租,还让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中原古民居保护中心负责人金鑫说,随着青壮劳动力的进城务工,农村的“空心村”越来越多,导致了闲置的“空心房”也越来越多,这是乡村资源的极大浪费。如今随着“共享村落”的推出,会极大的改善农村“空心村”和“空心房”这种局面,还给农民带来了真真切切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