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路治欧/文 袁晓强/图

  4月17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郑州一小区77套房产实施强制交付。

  交付现场,四十余名法警对被执行方封死的消防通道进行疏通,规劝物业恢复了水电、电梯运营,并安排开锁师傅为每一套房屋换锁,将77套房产交付执行申请人。

  据申请人翟女士介绍,申请人被河南某地产公司因买卖合同发生纠纷,2017年1月20日,郑州仲裁委员会做出裁判,要求该地产企业返还拖欠的1875万元及2012年9月23日以来的利息。

  郑州中院执行人员介绍,裁决生效后,被执行人未主动履行义务,申请人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诉讼和执行过程中,中院共查封被执行人名下80套房产,其中2套有案外人异议并得到支持,法院予以解封,另有1套正在异议之诉,经承办人做工作,申请人主动放弃该套房产的执行。其余房产流拍后,申请人申请以物抵债,中院作出以物抵债裁定,将剩余77套房产以物抵债。但被执行人拒不主动交付,甚至在中院向物业发出协助交付的通知书后,一夜之间涉及交付的楼层电梯被停用,楼梯被封堵,阻碍执行意图明显,因此决定对其房产进行强制交付。

  据悉,为有效推进“解决执行难”向纵深发展,河南省高院正在全省开展“执行办案百日竞赛”活动。郑州中院此次强制交付行动,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债权,同时对恶意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形成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