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田林 王士伟 萌友张晓兵 文/图

  5月21日8时许,周口市商水县消防大队一位老人带着自己的孙子来求助,她的孙子左手食指被一个圆环卡住,无法摘除。

  消防指战员经观察发现,卡手圆环分为内外两层,外层为铝制品,薄而锋利;内层为钢制六角形螺丝,小孩手指被卡部位周围发生肿胀,如不及时摘除,后果很难想象。了解情况后,救援人员立即组织救援。由于圆环圈大孔小,救援人员首先利用断电钳对外圈进行剪切,成功将外皮撕开一个裂口后,将内部包裹螺丝取出;随后对靠近手指部位的铁皮进行剪除,由于小孩不配合,消防员一遍安慰小孩,一遍加快救援速度,为防止对小孩手指造成二次伤害,救援人员在圆环与手指中间垫上铁质垫片,并改用小型断电钳进行剪除。成功剪断后,救援人员利用老虎钳夹起圆环被剪断两端向两侧用力拉,随着圆环小孔的进一步扩张,小孩手上的圆环铁皮被成功摘除。

  救援结束后,经询问小孩家人得知,该圆环为沙发底部零件,不知是怎么套上的,由于没有及时发现,手指长时间血液流通不畅发生肿胀,最终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消防员温馨提醒:小孩有着贪玩、好奇的心理,玩耍时,家长们要细心照看。切记应将家中的危险物品、细小东西放到安全的地方,以防小孩拿来玩耍导致受伤。如发现手指被钢圈、戒指、螺丝帽等物品卡住,不要生拉硬拽,可以涂抹肥皂水、食用油等润滑剂进行润滑后再取,若实在取不下来,应及时就医或向消防部门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