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河南再度拉响雾霾预警!预计这轮污染持续至本周六》  

  大象新闻·新闻事业部记者 成书丽

  受前期不利气象扩散条件影响,未来几天,我省迎来新一轮重污染天气过程,全省多地升级重污染天气预警级别。

  据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12月9日至12日,我省大部分地区将再次出现中度至重度污染。12月10日和11日,我省北部、东部、南阳地区为中度或重度污染;预计到13日,随着一轮强冷空气的到来,我省重污染天气过程将自北向南逐渐结束

  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王玲玲说:“12月11日是污染最重的一天,因为本地两天的污染积累,再加上偏北风来袭,会有污染传输,加重污染,导致当天形成全省大范围的重度污染。”

  按照区域应急联动要求,我省17个省辖市及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已经在11月底陆续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及Ⅱ级响应,其中安阳、新乡、鹤壁、焦作、许昌5市,分别于12月7日、8日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II级响应)升级为红色预警(I级响应)。

  郑州市柳林路国基路附近某道路施工现场

  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焦飞说:“通过采取减排管控等措施,提前三天预警可以减少污染物排放的70%,提前两天预警可以减少50%。

  目前安阳市除应急抢险工程外,各类施工工地已全面停止施工;焦作市严禁工业企业新开生产线或运行新的生产设备;许昌市建成区内禁止重型和中型柴油货车、拖拉机通行。

  王玲玲透露:“前一阶段连续12天的不利气象条件当中,并没有像往年连续四五天的重度污染,仅部分城市出现了一到两天重度污染。这充分说明全省联防联控、持续的污染减排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空气污染程度,起到了削峰降值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