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李林

  10月25日,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知名专家来郑州“会诊”陇海路中州大道立交桥的拥堵问题。专家从具体的“堵点”延伸至城市的整体交通问题,建议依靠“绿色”交通体系,科学、长远、整体地为城市解堵。

  “堵点”解堵将有新措施

  据项目规划设计单位相关负责人分析,陇海路中州大道立交拥堵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井字+环形”快速路骨干系统尚未完全形成,造成东西向主要流量全集中在陇海高架,而南北向的107辅道仍在施工,故陇海路中州大道立交的转向流量过大,形成拥堵;二是机场高速和中州大道自南向北逐级分流的措施,因郑汴路路口是跨线桥,直行和转向功能无法满足新增加车流量需求。

  相关部门建议,立交北墙应取消交织运行,避免过度依赖郑汴路桥,并充分利用郑汴路桥两侧地面道路空间;完善中州大道主辅路交通转化出入口,以及郑汴路中州大道地面交叉口的渠化改造,提高交叉口的运行效率;为有效发挥快速路系统作用,应加快南三环、东三环建设,使三环快速“成环”,减轻中州大道压力;进一步完善机场高速自南向北逐级分流通道系统,并加快打通相关节点。

  据悉,近期郑州市将尽快完成陇海路中州大道立交区域配套的标志、标线、监控、引导设施,同时优化中州大道立交主辅路交通转换进出口及郑汴路地面渠化,规范车流,减少交织,提高交通运行效率,缓解节点区域交通拥堵。

  专家呼吁建立“绿色”交通系统

  “交通拥堵已经成为城市发展中的通病,从陇海路中州大道‘堵点’个案可以折射出整个城市在交通解堵中遇到的难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院副总工程师李凤军认为,从个案入手、从整体着眼是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有效途径。

  他说:“城市交通问题的内涵不是要解决多少辆车的畅通,而是要解决多少人与物的流转,所以从发展的眼光来看,郑州市应该着眼大力发展‘绿色’交通体系,提高地铁与公交车的交通出行分担率,同时补充自行车和步行交通体系,形成多方式、立体化、系统性的出行生态环境。”

  据统计,目前北京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已经将轨道交通、公交、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分担率提升至70.7%,不久还将提升至88%。

  据上海市交通运输协会顾问、博士生导师彭国雄介绍,目前上海轨道交通的长度已居全球第一,其目的也同样是通过公共交通体系解决城市拥堵问题。

  郑州解堵正在寻求出路

  据介绍,在长远治理城市拥堵问题上,郑州已经在科学谋划和积极行动。郑州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称,今明两年郑州将新开建多条地铁线路,“十三五”期间,郑州在建地铁长度计划达到470公里,城市交通智能化管理系统也在推进中。

  “根据目前郑州地铁的规划建设情况,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郑州将有多处地铁施工点,届时会出现新的一波道路拥堵状况。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研究保通措施。”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