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自来水为啥会浑浊?——没有彻底擦洗、冲刷就并网

  在记者的多次追问下,12月16日晚上,郑州自来水公司书面回复本报称:“我公司于2016年投资2200多万元。该项目于2016年3月开工,12月5日完成碰头连接。经过试压、冲刷、消毒等环节,于12月11日晚缓启阀门通水。”“管道联通后,水压提升0.1MPa,水压波动引起部分相关区域短时间自来水浊度升高,水质发浑”。

  按照自来水公司的说法,原水干管经过试压、冲刷、消毒等环节后通水,就意味着这条原水干管已经符合了供水管道的要求,仅仅是由于压力变化造成水质浑黄。

  这种说法可信吗?

  早在2014年年底郑州市刘湾水厂通丹江水前夕,郑州自来水公司曾发布预警,郑州南部的水源将由黄河水变成丹江水,输水方向将由此前的“北向南”变成“南向北”,供水管道内的水质、流速、压力发生改变,很有可能造成管道内部附着物脱落,造成水质发黄发浑。事实上,刘湾水厂通水后,并没有遇到这种状况。而此次施工,为何突然发生了这种情况呢?

  “2014年刘湾水厂通水之后,是反向输水;而此次利用原水管道,也是反向输水。虽然都是反向输水,但性质完全不一样。”一位知情人称,刘湾水厂反向输水,是正常的供水管道通水,而此次反向输水,利用的是没有冲刷、擦洗干净的原水干管。

  另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这项工程就上马了,负责这项工程施工的是郑州自来水公司供水工程管理部。“原水干管内部非常脏,不但有大量淤泥,还有锈迹。当时,无论是中层还是高层,都认为不用清洗。不过,公司有一位领导坚持要对原水干管进行清理,否则就会出现供水事故。在这位领导的坚持下,自来水公司举行了招标,该公司旗下的郑州三强供水工程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中标,负责清洗原水干管。”

  “今年五六月份才开始清理管道内部的淤泥,这一下子就干了几个月。大块的淤泥清理完毕后,按照操作规范,还要对内壁进行详细的擦洗、冲刷。事实上,他们就简单冲了一下,因为赶工期,在没有对原水干管内的水质进行检测的情况下,就直接并网运行,继而造成了水质污染事故。”这位知情人认为,这是专业公司犯了一个低级错误。

  由此可以看出,此次水质污染事故之所以发生,虽不能排除水压波动的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这条原水干管没有进行彻底的擦洗、冲刷。

  该公司称“15日水质已合格”,真的吗?——18日还组织人大量放水

  12月15日上午11时许,接到居民的投诉后,记者来到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家属院采访,记者跟随物业公司工作人员随机走进了三户家庭,其中两户的水质发黄,另一户的水质污染严重,就像中药汤汁。

  然而让记者意外的是,郑州自来水公司在12月16日下午的电子邮件中声称:截止12月15日下午,郑州市卫生监督局和疾控中心(经核实,应为“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等三个地方进行现场取样检测,与此同时,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郑州监测站对另三处现场取样检测,结果显示,浊度、余氯含量正常,水质已经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就在12月17日当天,该公司副总经理李清晓(如图)还带领管网处工作人员来到东区打开消防栓放水。另一位了解内情的人士还告诉记者,由于黄水不断,水质污染严重,当天,该公司将此前投用的原水干管断开,开始大规模清洗。

  即便断开了原水干管,直到12月18日,绿地老街小区二期、四期的居民家中的自来水依旧浑黄。“自来水公司派出人员,来到俺小区,打开消防栓放水,水的颜色可黄了。”绿地老街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证实了这一情况。

  另据记者了解,为了加快放水进度,自来水公司还要求该公司营业处员工上阵,深入各个小区放水,由于加大了工作量,引起了营业处职工的不满。

  那么,这两个机构做出的检测合格结果,又是如何得出的呢?

  检测“合格“结果为啥难以服众?——42项必检指标只检了其中2项

  自来水公司一方面称“15日水质已合格”,而17日、18日还在大量放水。这种情况下,就不免让人生疑:水质检测结果合格的结论,又是如何得出的呢?

  早在2006年,国家卫计委(当时名称为国家卫生部)就颁布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要求从2012年7月1日在全国实施。该标准将水质监测项目由此前的35项增加到106项。也就是说,只有106项检测标准全部达标,自来水才能饮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06项水质指标中,42项为常规水质监测指标,64项为非常规水质监测指标。常规指标是反映生活饮用水水质基本状况的指标,检出率高,为各地水质监测的必检项目,包括4个微生物指标、15个毒理学指标、17个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4个消毒剂指标和2个放射性指标。非常规指标是根据地区、时间或特殊情况需要实施的生活饮用水水质指标,包括2个微生物指标、59个毒理学指标和3个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

  按照郑州自来水公司的说法,15日对水质进行检测的有两家机构,一家是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郑州监测站,另一家是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据悉,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郑州监测站的地址位于郑州市华山路89号,而郑州自来水公司的水质监测中心也位于华山路89号。原来,这属于典型的“一套机构,两块牌子”,都是自来水公司的员工。

  相对于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郑州监测站,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则属于第三方。12月21日,记者来到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该中心一位负责人说,水质监测有严格的流程,从取水样到出结果,往往需要一个月时间。如果只检测常规指标,也得10天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