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十大热门职位需求分布图2017年十大热门职位需求分布图
2017年度用人单位所涉行业分布图2017年度用人单位所涉行业分布图
求职者就业区域意向分布求职者就业区域意向分布

  昨日,省人才交流中心发布2017年我省人才市场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我省人才需求总量为167.71万个,同比上升18.45%,上升幅度明显,人力资源需求略大于供给。报告还显示:去年我省应届毕业生入职月薪均值4000元,上涨8.1%。郑报融媒记者 张翼飞

  2017年毕业生月薪同比上涨8.1%

  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岗位工资高

  省人才交流中心发布的才市分析报告显示,全省毕业生入职平均月薪为2500~3000元,部分对高校毕业生的专业能力要求较高的岗位薪酬范围已达3500~4000元,较上年同期上涨8.1%。

  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技术开发类岗位薪酬水平明显高于市场整体水平,薪酬最高的人工智能岗几乎是客服(薪酬水平最低)的3倍,大数据等次热门岗位平均薪酬也比整体水平高11%。

  分析显示,从整体薪酬来看,企业所提供的薪酬整体呈现向中高层管理人员及优秀的IT、研发技术及综合能力较强的复合型人才倾斜,专业性越强、知识密集度越高的岗位企业所给付的薪酬越高,与基础性岗位的薪酬差异越大。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行业

  释放大量就业机会

  统计显示,2017年用人单位十大热门招聘职位依次是:市场营销、公关、销售;普工;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技工;建筑、机械;教师、培训、科研;百货、连锁、零售服务;人力资源、行政;证券、银行、保险;房地产开发、物业。

  分析显示,除普工、技工、机械类职位全年岗位需求较同期呈现上涨趋势外,还可看出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类职位也在十大热门招聘职位的前三名之中,占职位总需求的10.06%。其中,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行业力量为毕业生释放出大量的就业机会。我省知识密集型、高附加值的新产业就业呈现较快增长,就业弹性持续增强,这既是我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谋求产业升级的结果,也显示了我省就业结构更加合理、更具有持续性。

  制造业人才需求回暖

  第四季度用人需求总量已上升至首位

  跟2016年制造业大量裁员,用人需求量呈低迷态势相比,2017年我省制造业呈现回暖趋势。

  报告指出,全年制造业位居十大热门行业需求的第二位,占总需求的18.21%,岗位需求数比上年增长9.7%。第一季度分析报告指出,制造业温暖开局,普工、技工、机械类职位需求量占人才需求量的10.31%、8.49%、8.08%,其岗位需求同比呈现上升趋势。第二、三、四季度制造业岗位需求呈现逐步增长态势,第四季度制造业用人需求总量已上升至首位。

  第三产业就业人数继续上升

  成为就业主力

  从产业结构看,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从我省第一、二、三产业结构分布图可看出,第三产业成为就业主力,尤其是省会郑州市。从用人单位所涉及产业分布看,第一、二、三产业用人需求比重0.97%、29.69%、69.34%,第三产业在新常态经济下发展最为活跃,吸纳人员就业的能力最强劲,成为吸纳人才就业的主渠道。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的不断深入,大学生在第三产业的就业也呈现出明显上升趋势,这与第三产业具有较强岗位再生产力和劳动力承载能力、劳动力需求量较大的特点完全符合,这也是我省当前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优化产业结构的结果。

  洛阳、焦作、安阳就业意向上升明显

  硕士和博士人才供给量增加

  过去,郑州是人才流向的集中地,2017年情况发生了逆转,洛阳、焦作、安阳等城市的就业意向上升趋势反超郑州。

  数据显示,省会郑州就业意向人数较2016年有所下降,洛阳、焦作、安阳等地级市就业意向人数呈现上升趋势。城镇就业人数增长幅度明显高于郑州的就业增长人数,全省区域就业格局更趋合理化。

  从求职者学历分布情况看,我省本科及以上高学历人才所占比重呈稳步上升趋势,本科学历人才供给量较2016年增加4.42%,硕士及博士人才供给总量较2016年增加2.78%。从洛阳、许昌、新乡、焦作、濮阳等地呈报的数据明显看到,本科学历高校毕业生、硕士以上中高层人才的供求量均有不同程度地提高。这与我省各地市相继出台的招才引智政策和企业更重视提升自身软实力形成良性互动。

  ■相关新闻

  春节过后找工作机会多

  3月周一至周六郑州人才市场都有招聘会

  本报讯 临近春节,人才市场进入淡季,春节过后将迎来招聘求职的黄金时期。

  记者昨日获悉,为了应对2018年春节后的招聘高峰,给求职人员提供更有力的就业帮助,给企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郑州市人才市场特定于3月份每周一至周六,连续召开现场招聘会,满足供求双方的需要。

  地址:陇海西路169号陇海西路与秦岭路交叉口

  咨询电话:0371-67886091 67886092

  乘车路线:52路、83路、102路、103路、126路、204路、B5路、B6路、B10路、B13路、B33路、900路。乘地铁1号线至秦岭路站转B6、126至秦岭路陇海路站下车即到。 郑报融媒记者 张翼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