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李玮/文图

  最近,在郑州市严查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时候。民警发现,不少未成年人骑着共享单车甚至电动车上路。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使用规定》的要求,年满18周岁才能申请机动车驾驶证,但是有很多朋友或许不太了解,驾驶非机动车也有年龄限制。

  有不少朋友不知道:不满12周岁骑自行车,不满16周岁骑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是违法行为!

  在上班族眼里,共享单车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交通工具;而在部分孩子眼里,共享单车却已然变成了尝鲜过瘾的玩具。我国自1988年就有禁止12岁以下孩子骑单车上路的规定,可即使过了那么多年,依然有很多人对这项规定置若罔闻……

  对于这项规定,很多家长表示不理解:

  “自己孩子早就会骑车了,而且技术挺好。平时在小区、在公园骑得很“溜”,怎么就不能上路了呢?”

  其实,交通规定是出于保护儿童的角度出发的。城市道路复杂,车辆繁多,而且作为家长,要对孩子严格监督,不要想当然相信孩子的技术水平,而忽视了安全。

  同时,当孩子临近12岁,也要注意教育孩子,骑车是代步工具,行驶时要双手扶把,注意力集中,不要在公路上“秀车技”、“骑斗气车”。但是如果家长没有做好对儿童的安全教育,就难免出现事故。

  ▲案例(一):2017年3月26日中午,在上海天潼路浙江北路路口,一名骑着ofo共享单车的孩子因横跨道路被一辆大客车碾压,地上一滩血迹,男孩被救出送医后不治身亡。

  说到自行车,再来说说电动车。现在的电动车速度快、安全性不高,绝大多数超过国家的最高限速标准,一旦发生碰撞会产生严重后果,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而未满16岁的孩子在遇到紧急情况时由于心理和生理发育还未成熟,应变能力不及成年人,不能及时采取正确处置方式,容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案例(二): 2017年6月28日,在苏州市金港江海南路,发生了一起让人悲痛的交通事故!可以从图片上看到,有一个驾驶电动自行车的13岁小女孩躺在了地上,满地鲜血,在她旁边有一辆大货车,这个小女孩父母是从事收废品的,一家人都来自安徽。很不幸的是,小女孩已经当场身亡。

  ▲案例(三):2017年8月1日中午,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发生一起惨烈的交通事故,一辆快速行驶的轿车将一辆电瓶车撞飞,附近目击群众介绍,3 个小孩都12岁左右。该事故最终造成三名少年两死一伤。

  ●法律规定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

  第72条 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

  (二)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未满十二岁的儿童,不准在道路上骑自行车、三轮车和推、拉人力车。

  郑州交警提醒:为了自己孩子的安全,请家长不要为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购买自行车,不要为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购买电动自行车。如果您的孩子已经达到了骑自行车或电动车的年纪,那么在他们上路骑行时,最好要有家长陪同,保持安全车速,而且一定要在非机动车道上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