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聂春洁)12月6日,记者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迎峰度冬媒体通气会上获悉,预计度冬期间郑州电网最大负荷920万千瓦,市区最大负荷485万千瓦,分别较2017年增长11.8%和9.5%。在地区内统调电厂全开机方式下,电网整体供电能力1020万千瓦,盈余100万千瓦,整体满足用电负荷需求。今年冬季郑州电网整体形势表现为“整体供需平衡,局部供电紧张”。

  据介绍,度冬期间郑州电网负荷压力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天气变冷导致采用空调、电锅炉取暖的办公、商业和部分居民小区负荷持续增大,可能造成CBD、港区、惠济区的局部区域供电紧张,预计冬季电网最大负荷将出现在1月中下旬。二是受峰谷差电价政策影响,上街地区大量中小型高耗能工业企业在年底为用户赶订单,会导致后半夜电网负荷集中增加,大量冲击性工业负荷将造成部分配电线路重过载。三是春节期间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返乡,造成局部区域负荷明显上升,突出体现在郑州郊区及六县市中低压配网负荷的增加。

  为确保度冬期间安全可靠供电, 12月底前,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将在郑州地区完成新建、扩建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0座,其中新建3座,增容扩建7座,线路8条,长度30.22公里,合计新投、增容变压器14台,新增变电容量72.55万千伏安,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负荷增长。

  为积极应对电网突发故障,国网郑州供电公司通过设置66个抢修驻点缩小供电抢修半径,组织抢修队伍数量142支,抢修人员1716人,抢修车辆329辆。针对投运设备、冬季恶劣天气和取暖特殊时段,编制相关预案,积极开展主动抢修,最大限度缩短用户停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