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秒,刷证进站!郑州火车站实现刷证进站全覆盖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雅平 萌友 李静/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2019年春运正式启动。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来到郑州火车站,发现该站已实现刷身份证进站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凡是通过铁路12306网站或是“铁路12306”手机APP,购买出发站为郑州火车站的旅客,无论是否在售票处换取过纸质车票,进站乘车时不用再排队换取纸质车票,仅凭身份证就能顺利进站乘车,只需2秒!

  此外,郑州火车站总投资4000余万元的改造也已全部完成,全部按照高铁站的标准进行升级改造,旅客出行体验大大提升。

  总投资4000余万元

  按照高铁站标准改造

  2019年春运(1月21日至3月1日),郑州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将达到369万人,同比增长2%,日均9.2万人左右。其中发送直通旅客203万,同比增长1.6%;发送管内旅客166万,同比增长2.4%。节前以到达流为主,节后主要是出行流,节后最高日发送旅客预计将达13万人左右。

  2019年春运,预计车站节前客流总体相对平缓,节后学生、务工、探亲、旅游流相互叠加,客流相对集中,保持高位增长。

  今年春运,郑州火车站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工作目标,春运前夕,郑州车站围绕“不断改善服务环境,完善服务设施、规范服务程序、提高服务标准、拓展服务内涵”等内容,共计投资4000余万元,全部按照高铁站的标准进行升级改造,完成了站区导向标识、进站口安检模块改造、商务及母婴候车厅整修、统一中通廊商铺门头标识、站台地标整治、指挥中心翻修、南北地道、旅客通道及站台照明升级等19个项目,围绕畅通“进站、中转、出站”三条流线,让普速旅客享受高铁服务,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启用融雪道岔

  能自动对道岔加热

  每年春运,不管是铁路部门还是旅客,最担心的就是下雪,因为下雪有可能会影响列车的安全运行,尤其是道岔受雨雪天气的影响最大。因为道岔的尖轨尖端与基本轨之间的缝隙不能超过4毫米,如果超过这个距离,列车就不能通过。而下雪天道岔内积雪或者结冰会导致缝隙过大,直接影响铁路运输,所以道岔的融雪问题就显得十分重要。以前,只能用人工的方式对道岔进行除雪,人员的投入大,管理的成本高,今年春运,郑州车站采用道岔融雪装置200组。高于40度停止加热,低于10度开始加热,靠温度传感器调节温度。即便遇到再大的雪,一工作起来4个小时雪就基本融化的差不多了。

  为方便旅客出行,郑州火车站的临客实现了“精准开行”。春运前夕,郑州火车站成立客流调查分析小组,派人上门走访富士康、省内高校、旅行社等旅客聚集地,分析出客流流向呈现的“两个特点”:正月十五前,旅客主要集中走向上海、杭州方向等长三角地区,往南向广州、深圳、东莞等珠三角地区务工流;正月十五后,主要是西北地区、北京地区的务工流以及各方向的学生流。为让旅客有票买、有车坐,郑州火车站主动向郑州局集团公司申请加开汉口、北京、上海、广州、杭州、乌鲁木齐等方向的临客36对、72列,春运期间,郑州火车站每天开行列车达到443趟,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全部实现站房内安检

  刷证进站全覆盖

  为了让旅客进站更快捷,车站按照“东站房安检外移、西站房安检内缩”,对进站通道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旅客不用在站外排队安检,实现旅客在站房内等待安检,免受寒冬之苦,一名旅客进站仅需要2秒,进站效率提升了30%。

  此外,今年火车站的最大变化就是全面实现刷身份证进站。在东、西进站口设立16个人脸识别进站闸机通道,满足使用所有电子客票旅客自助进站的需求,实现刷脸、刷身份证进站。如一名普速旅客购买一张最便宜的10.5元郑州到开封的硬座车票,和一名购买315元G802次从郑州到北京西的高铁票的旅客,同样享受刷脸进站的服务,进站一样便捷。今年春运,凡是通过铁路12306网站或是“铁路12306”手机APP购买发站为郑州火车站至全国各地车票的旅客,无论是否在售票处换取过纸质车票,进站乘车时不用再排队换取纸质车票,仅凭身份证就能顺利进站乘车。

  开通“急客通道”服务赶点旅客

  卫生间升级星级标准

  春运期间,郑州市内交通很容易拥堵,经常有旅客临近发车时间才赶到车站。今年,郑州火车站分别在东、西进站口设立“急客优先通道”,临近发车时间才匆匆赶到站的旅客,可以通过该通道接受快速检票、安检,缩短进站时间。

  郑州火车站深化厕所革命,提前备齐100箱厕纸,100箱洗手液,方便旅客取用。增加厕所新风系统及排风设施,在候车厅厕所安装厕所自助取纸器15台,刷脸厕纸机等高端设备应用其中。

  郑州火车站还对母婴区进行了改造。新改造的母婴区配备有洗手池、婴儿护理台、婴儿床、饮水机、电源、儿童玩乐区等设施,具备冲奶、护理、哺乳、休息、玩耍等服务功能,升级后的哺乳室为处于哺乳期的女性旅客提供私密的哺乳空间,“奶娃娃”方便多了。

  此外,该站还深化“丹丹服务岗”、“总服务台”等品牌服务功能发挥,西进口丹丹服务岗春运前全新亮相,为旅客解答问询、提供重点照顾、处理旅客疾病、分离、漏乘、丢失物品等各种工作,一站式协调解决旅客旅行中的问题和困难,方便了旅客出行。”

  “中转换乘通道”能省时30分钟

  网上提建议还有奖品拿

  此外,郑州火车站在一站台中部中转换乘通道设置自助售票、换票机各1台,并在中转通道新设置两台闸机,中转旅客也可以“刷证”进站;在各站台、出站通道醒目位置增加中转换乘引导标识,并加强广播宣传,免去旅客经历出站、进站、安检、候车一系列烦琐的过程,为中转旅客节省大约30分钟时间,中转更快捷。

  春运期间,郑州火车站开展网上评站活动,活动对象为在车站乘车的旅客,公众号的粉丝,郑州火车站通过在火车站微信公众号“郑州火车站服务号”发布“网上评站”话题,设计讨论主题,引导广大旅客参与主题回复,邀请广大旅客对百年老站新变化提出建议,选出旅客对车站服务最满意的和最不满意的地方,包括乘车体验,深刻印象,设备设施服务举措的改进等内容,通过发布讨论主题,颁发活动奖品形式,邀请旅客积极为车站发展建言献策,将旅客的建议汇总成问题库,通过问题库整改,解决不足,更好提升旅客出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