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冯晓玉  /文图

  5月19日,延津县东屯镇小屯村村民向东方今报反映,村里突然多了三座黄沙山,即将成熟的几十亩小麦,全部被黄沙掩埋,一刮风,黄沙漫天,村民叫苦不迭。“小麦即将成熟被掩埋,占用基本农田,同时,在环保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几十亩黄沙没有任何覆盖,这违不违法?”

  村民投诉:耕地变沙场,几十亩将成熟小麦被掩埋

  据该村民讲,从上周开始,每到晚上就有大量的重型车满载黄沙来到村子东边农田里,将黄沙卸到村子东边的麦田里。“现在村东边的耕地里有三处黄沙堆,最大的一处占耕地20亩左右。”

  据知情的村民说,距离小屯村南边六七公里,有一个平原湖,而这些黄沙就是从平原湖拉过来的。为什么这么多黄沙被拉到这里存放?知情村民透露,“这些黄沙是有人买过来的,存到这里然后高价卖出!”

  5月19日,记者来到东屯镇小屯村,在村民的指引下很快就在村子东边,距离226省道200米处,看到了耕地里庞大的黄沙堆。耕地内从东向西共有三处黄沙堆,最大的黄沙堆是最东边的一处,最高处有6-7米高,占地面积约20亩左右。

  即将成熟的小麦或被挖掉,或被压在黄沙下面,沙堆中间到处是中横交错的车轮印。在太阳的照射下,表层的沙土和路面上的黄沙已经变成面粉状,风一刮漫天都是沙尘。

  “每天从这里通过,都得带口罩,不然刮得嘴里都是沙土!”一名过路的村民说,这还是小事,他们担心这样大规模的运送沙土,载重车迟早会把村路压毁。

  镇政府回复:系村民个人行为,已着手整治

  延津县是全国小麦重要产区,“延津小麦”更是享誉全国,即将成熟的小麦被毁掉,耕地被占用成沙场是否违法?在大气污染防治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大面积黄沙裸露,符不符合环保规定?

  5月20日,记者联系上延津县东屯镇镇长闫建民,据闫建民介绍,这些黄沙来自平原湖,平原湖挖人工湖,沙子比较多,一时卖不掉,被堆放在这里。

  “有人直接和村民签的合同,镇政府当时并不知情,这种行为肯定是违法的。”闫建民说,镇里已和县土地局,县环保局沟通,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着手开始处理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