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已施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生活啥样?这也将是你的日常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高明静/文图

  12月1日郑州正式施行生活垃圾分类以后,你的小区将变成什么样?我们的生活将有何改变?11月6日,记者来到中原区桐柏路191号院,从这个今年5月份就开始执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小区,来窥探未来郑州市民的垃圾分类生活。

  从小区分布图来看,居住着405户居民的桐柏路191号院共有3个垃圾分类投放点。进入小区大概100米处,就有一个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超市里面米面油盐、牙刷、肥皂、洗洁精、餐巾纸……等生活用品整齐的排放在货架上,边上还标注着兑换所需要的积分。抬头便看见墙上张贴着的各种垃圾分类的科普知识,旁边还设置了供儿童游玩的垃圾分类科普小游戏。

  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内,墙上的一块垃圾分类成果展示屏幕十分惹眼,上面显示着每日干湿垃圾重量统计、生活垃圾重量变化趋势、本月可回收垃圾总量、垃圾减量化趋势、用户垃圾分类参与情况分析、用户投放和积分兑换时段分析、积分礼品兑换热度分析等。这块屏幕可以让居民直观地看到自己的垃圾分类是有效果的,垃圾确实减量化了。

  记者在屏幕上发现,191号院的垃圾减量化已经从5、6月份的100%减少到了30%左右,可以说是效果很是明显。

  为了促进居民更多的参与垃圾分类,191号院还设置了厨余垃圾打卡全勤之星和厨余垃圾分类准确之星的公告展示栏,厨余垃圾投放区还立着一个“定时定点收集厨余垃圾送鸡蛋”的立牌,上面写着每天上午7:00-9:30、下午4:30-6:30为定时投放时间,连续投放7天可兑换2个鸡蛋,立牌上还写着注意事项,告知居民处于垃圾都包含哪些,以及兑换的相关规则。

  记者赶到之时正赶上居民高阿姨下楼丢厨余垃圾,只见高阿姨打开手中的垃圾袋,把袋中的厨余垃圾倒入桶内后,随手将垃圾袋扔入旁边的小桶内,一套动作一气呵成。随即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就接过高阿姨手里的“厨余垃圾定时定点收集送礼品卡”在上面盖了一个小章。

  高阿姨告诉记者,这个卡每月都会更新,连续打卡7天就能兑换鸡蛋,她已经数不清自己兑了多少个鸡蛋了。

  厨余垃圾投放点的旁边还设置了智能垃圾回收装置,金属、纸类、玻璃、塑料、有害垃圾都有对应的回收投放入口,24小时开放的智能装置供居民随时扫码使用,不仅不用占据居民生活空间,还能将投放的垃圾转化成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省事省空间又省心。

  一位带着宝宝一起下楼扔垃圾的居民说:“垃圾分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费时费劲,都是举手之劳,看到垃圾分类后小区的环境变好了,住的也舒心了,感觉到自己平时的垃圾分类并没有白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