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大部分地区进入流感高发季 疾控专家:预防流感“防大于治”》

  监测数据显示,河南省大部分地区已进入流感高发季。疾控专家提醒公众,预防流感“防大于治”,切不可大意。

  近期省会郑州各大医院呼吸科及儿科门诊流感患者增多。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儿科主任庄探月表示,她在门诊值班时常能遇到来就诊的流感患者:“我们院区每天接诊流感病人一天都在20人左右。流感强调的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奥司他韦要求48小时用上药。”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通报的数据显示,11月份,我省流感病例监测为5137例,比10月份监测数据增加了近两倍。而省会郑州11月份的流感监测数据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5倍。

  流感和普通感冒到底有何区别?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免疫规划与监测二室主任张肖肖介绍:“流感属于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属于丙类传染病,潜伏期比较短,很有可能一个人得流感,传染给没有免疫力的这种人群。最大区别在于得了流感后,高热、极度乏力、肌肉酸痛,老人或抵抗力低下的孩子重症、死亡的风险高。普通感冒一般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比较轻微,大多数在1-7天会自愈。”

  根据相关指南方案,老人、儿童、慢性病患者、孕妇、肥胖人群、医务人员以及重大活动保障人员是推荐需要接种流感疫苗的重点人群。张肖肖建议公众,面对流感,不可掉以轻心,“防”要大于“治”:“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之一,同时少去人多场所、勤洗手、戴口罩、开窗通风、做好个人防护等措施都是非常重要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