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萍一边给老人按压胸口,一边嘴对嘴给老人吹气。王丹萍一边给老人按压胸口,一边嘴对嘴给老人吹气。

  “真对不起,没能把他救回来。”

  “你已经尽力了,我们都很感谢你。说实话,(在那种情况下做急救)我们家属都做不到。”

  说着说着,两个女人就哭了起来。

  这是昨天发生在台州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幕。

  她们一个是医院的护士王丹萍,前天清晨去公园锻炼的路上,对一名倒地的老人施救,嘴对嘴做人工呼吸长达20分钟;一个是老人的女儿,她和家人特意到医院送锦旗表示感谢。

  萍水相逢,护士挺身而出;强忍悲痛,家属不忘感恩。在医患关系紧张的当下,这个故事成为佳话。

  “当时没有多想,就想着把命救回来”

  哪里还顾得上脏和累

  前天,王丹萍难得休息,一大早她就来到黄岩九峰公园锻炼。7点05分,她停好车,带了一块毛巾走进公园。在一座桥边,她看到围着四五个人,觉得肯定出事了,就上前查看。果然,一个老人仰躺在地上,不省人事。

  有人拨打了报警电话。但接下来怎么办,大家都不知所措。

  王丹萍是护士,有急救经验。她走到老人身边,摸了一下老人的颈动脉。情况很不好,已经没有了脉搏。

  她赶紧蹲下,开始给老人做心肺复苏。一边给老人按压胸口,一边嘴对嘴给老人吹气。

  王丹萍接受过专业的急救培训,但都是有仪器辅助的,这样嘴对嘴的人工呼吸,是她十五年护士生涯里的第一次,何况是对一个陌生的老人。

  一次次的按压,老人嘴里吐出很多白沫和呕吐物。

  王丹萍用毛巾擦干净,又将手指伸老人的嘴里清理。她希望,手指的刺激能让老人醒过来。

  就这样,一次、两次……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老人的情况仍旧没有好转,可王丹萍依然不肯放弃。

  持续的心肺复苏术消耗了王丹萍大量的体力,到最后,她已精疲力竭,双臂因体力透支不停颤抖,脸色发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