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诈骗时”支付宝退款中心“邮件及连接 第一次诈骗时”支付宝退款中心“邮件及连接
二次诈骗时的邮件,随后被识破 二次诈骗时的邮件,随后被识破

  映象网讯(记者 巫晓文/图)在郑州工作的宋女士最近遇到了烦心事,她在淘宝购物的过程中订单被无故泄露,诈骗人员利用了她的订单信息,骗取了她的信任,致宋女士银行卡里的8000元钱被盗刷。

  [事件]“支付宝退款中心”来信 称订单失效

  9月19日晚上7点半钟左右,在郑州工作的宋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自己是淘宝卖家,问宋女士是否买了几个发卡。

  由于这名“卖家”所说的内容与宋女士的在淘宝购买的东西一样,很快,宋女士信以为真。随后,这名“卖家”称,“由于淘宝系统升级,没有收到货款,还需要宋女士重新付款一次”。

  宋女士告诉映象网记者,“我确实买了这些东西,而且货物还没有收到,于是放松了警惕”。

  随后。宋女士收到了“淘宝卖家”发来的一封来自“支付宝退款中心”的邮件,称“由于订单失效,请及时处理退款”,并附带了一个链接。

  宋女士点击完链接之后,根据指示输入了自己的银行卡信息,半个小时左右,宋女士接到交通银行的工作人员电话,称其银行卡被频频刷卡,已被冻结的消息,宋女士恍然大悟,一查银行卡,被盗刷了8千元。宋女士随即报了案。经银行查证,宋女士的钱钱汇到名叫“北京畅游时代数码技术有限公司”的名下。

  [发展]不法人员试图二次诈骗被识破

  “现在的电信诈骗太恐怖了,还试图对我进行二次诈骗”,宋女士说,她的银行卡被盗刷后的第4天,她再次接到一封邮件,称网上被骗后可以找一个人,并附带上这个人的QQ号码。

  宋女士与此人在网上聊天后发现,对方说被骗12日之内的可以通过境外人操作机器找回,收费方式是按照被骗金额的不同收取一定的费用,先付一半,找回钱后再付另一半。后来经网友指认,说她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被二次诈骗的。

  [说法]宋女士质疑“淘宝订单安全性”

  “我自己的淘宝订单,怎么会被别人知道?”,宋女士告诉记者,如果没有所谓的“卖家”说的订单信息与自己的订单信息一致,也许她就不会上当受骗。

  对此,记者联系了淘宝客服,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订单信息并不是一个特别隐私的信息,不仅淘宝卖家知道,其他的物流人员也知道”,淘宝客服人员认为,他们的订单安全性没有问题,或许是其他的订单环节上出了问题。

  对此,相关人员提醒,在任何情况下,买家收到奇怪邮件或者链接时,一定要经过再三确认,当对方要求汇款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确保对方汇款地址的正确性,方可实施汇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