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百名新人韶山举行红色集体婚礼。刘旭丹 摄 国庆百名新人韶山举行红色集体婚礼。刘旭丹 摄
连收4个国庆期间“炸弹”,白领严女士表示压力很大。记者 张永波 摄 连收4个国庆期间“炸弹”,白领严女士表示压力很大。记者 张永波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吕春荣)即将开启的国庆长假,许多新人们将携手步入婚姻殿堂,迎来人生新阶段。而许多90后职场新人则正在为出席这些“新人们”的婚礼而发愁,份子钱要不要随、随多少合适……这些问题都成了他们的“甜蜜负担”。

  专家表示,份子钱是“面子工程”,如果把它当成感情投资,其实用处并不大。90后职场新人切勿“打肿脸充胖子”,随过多的份子钱,而要量力而为。

  经济负担

  ——90后职场新人面临份子钱压力

  份子钱是中国的一种民间习俗和传统,代表了对新人的一份祝福。90后职场新人逐渐步入适婚年龄,份子钱成了“必备支出”。

  “国庆节,我目前只收到一个好朋友的婚礼邀请,考虑随800元份子钱。”90后村官、目前刚工作两年的江苏小伙朱进向中新网记者说。

  朱进表示,这将是自己今年参加的第3个婚礼邀请。此外,还有五六个同学也发出过类似的婚礼邀请,但都被自己以各种理由推脱掉了,否则,又要随一堆份子钱。

  朱进向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己税后月收入4000元左右,扣去生活费用等支出,一个月结余大概有1500元。“如果收到婚礼邀请,我随的份子钱一般在500元左右。若还要出席婚礼,那就还需至少700元的路费。而一趟下来,我至少也要支出1200元。而这意味着,我辛苦工作一个月,几乎存不下来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