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株国槐如今只剩4株8株国槐如今只剩4株

  本报讯 村子开始拆迁,但村民们最担心的,是和他们村同龄的4株古槐树。昨日上午,王庄村村民向本报来电称,村里马上会拆迁完毕,希望规划时,能把古树留下来。“古来双木成林,这是郑州周边唯一的古槐林,4株古槐树龄都有360多岁。”村民王学民说。

  郑州晚报记者 徐富盈 文/图

  大树曾多次遭遇险情

  昨日上午10点,西环道长江路口向西顺啟福大道南拐就是王庄村,村子部分房子已经拆除。在路中间,有两棵胸径1米左右的大国槐,国槐枝干犹如虬龙一般,蜿蜒盘曲,其中一株树干中空,空处可站立一个成年人。

  70多岁的村民王老太介绍,这个村里绝大多数都姓王,当年从市南关街附近迁移至此的。“搬过来时,王姓祖先从南关街带来8株国槐,一起种在这里。解放前还有8株,2008年还有6株。一到夏天,大槐树个个枝繁叶茂,村民都在此乘凉。前年又有2株死了,现在只剩下4株。”

  “1998年,市政府和侯寨乡政府给几棵古树挂了保护牌,当时经过科学测量,它们已有350年树龄了。”王老太说,几十年来大树多次遇险情,20年前有人把玉米秆堆在大树附近,玉米秆起了火,大家七手八脚端水灭火,把两株大树救下。10年前的大年初三,有人把鞭炮扔进树洞,把古槐燃着了,村民灭火保住了树。

  志愿者呼吁原地保护

  “现在政府组织拆迁,村民搬迁走了,这4株大树怎么办?它可是我们村的标志!”村民王学民说。

  “村民搬迁,但古树不应该搬迁,应该原地保留下来,使其成为村庄的记忆。甚至像山西大槐树一样,成为文化的一部分,精神的象征。”绿色中原古树保护志愿者崔晟说,这种与村子一样有几百年历史的古树,本身已是历史的记忆,文化的记忆,“它是村民们乡土记忆的一部分,是当地村民精神的一部分,应当原地保护起来。”

  崔晟说,开发公司在建新楼时,建议依据古树所在的位置进行设计,让古树成为新社区的亮点,不仅保存了古树,也保存了历史。

  不少村民希望在未来的城区规划中,能把这4株国槐就地保留下来。“它是我们村的图腾和标志。”村里退休的王老师说。

  有村民曾建议

  建古树公园

  “离市区这么近,树龄在360年以上的古槐树群,在郑州周边绝无仅有。”二七区农经委林业科一位工作人员介绍,8年前,他们对古树名木进行统计时,专门对王庄村的一群古槐进行登记,路边有2株,路南王景玉家原来有2株,路北王百金家也有2株,现在王景玉和王百金家各剩1株了。

  “这4株古槐活着,说明村民保护得不错。”这位工作人员说,早在8年前,曾有村民提出建一个古槐公园。

  昨日下午,二七区农委王国华主任介绍,建城区以外的古树名木的确归他们农委保护,“古树是文物,也是所在地附近的气候和生态的活化石。我们加大调查和了解,配合相关部门,尽量对这4株古槐就地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