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呆了!!洛阳一村修路,竟挖出千年“宝贝”,快看看是啥。咱大洛阳一直都是文物大市,可以说遍地是宝,就是村民盖房子一不小心都会挖出宝贝来!这不,伊滨区李村镇马庄村去年修路,居然挖出一尊石虎,但这石虎到底是那个朝代的,有多大价值,该怎么保护,村民们还真没办法,就把这事反映给了我们。

  伊滨区李村镇马庄村去年修路时,居然挖出一尊石虎,但这石虎到底是那个朝代的,有多大价值,该怎么保护,村民们还真没办法。最终村民们决定把此事反映给我们的行风热线,节目结束后记者和文物部门的工作人员及专家一行,来到伊滨区李村镇偏桥村马庄自然村,对这件文物进行了初步鉴定。热心村民马正安介绍称,这尊石虎是去年伊滨区在修建玄奘路时,被施工单位发现的,经过村民们的协商追讨,最终这尊石虎才被保护了起来。伊滨区李村镇偏桥村马庄自然村的业余文物保护员马正安师傅告诉记者:在挖出文物后,他们找到施工队协商,表示此物为国家文物不能破坏,老祖宗留下的遗产不能丢失。协商后施工队也很痛快的答应,由村里将石虎拉回去,加以保护。

  由于怕石虎被自然风化,当时又没有妥善的安置办法,村民们就将这尊石虎重新埋藏在了地下,直到向文物部门反映移交时,才被再次挖出。在文物出土现场,根据这件文物的形象特征,专家初步认为,这尊通高120厘米、长80厘米、宽40厘米、重达780多公斤的石虎。从形象特征来看,初步判定这是北宋时期的石虎,一般是放置在陵墓神道的两侧。而这个石虎保存比较完整,雕刻也比较精美,具有一定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在办理完移交手续之后,伊滨区文物部门调动了大型机械车辆将这尊石虎运回了库房。随后,将请专业人员进行清洗,以便更好的进行保护。待专家鉴定结果出来后,将根据级别制定相应的保护措施,进行保护。

  多亏了这些热心村民,这尊石虎才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历史留给我们的礼物就该如此被珍视,就像热心村民马正安所说的那样,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不能被破坏,它们属于国家,每个人有责任让它得到更好的保护。

  (来源:洛阳广播电视台-老贾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