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文/图

  “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这首耳熟能详的儿歌描绘了小老鼠可爱的形象,可是,当老鼠真的出现在平常人家时,可就让人厌恶了。这不,有一家烟酒店,经常被老鼠光顾,老板恼了,就在店门口放了一个捕鼠笼。

  8月3日上午,老板来店里发现,笼子里果然有一只“大老鼠”,不过是黄色的,围观的市民看了,纷纷说是一只黄鼠狼。

  这家烟酒店位于淮河路文化宫路口南侧,郑报融媒记者9点赶到时,发现装“大老鼠”的笼子就在店门口一侧放着。老板娘说:“面包被啃、牛奶被偷喝……这都半个月了,真是让人不能安生啊!昨晚,我借了个捕鼠笼。早上来一看真捕着东西了,但不是偷吃东西的那只老鼠,因为我见过那只是灰色的,而这只大家都说是黄鼠狼。

  被捕的这只动物身体细长、毛色棕黄,两只小眼滴溜乱转。它在笼中上下翻腾、跳跃,一刻都不消停。老板娘不知该怎么办,就把它交给巡防队员处置。

  下午4点半,巡防队员带着它来到人民公园的郑州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动物专家董朝伟观察后介绍,这是一只几个月兽龄的黄鼬,老百姓俗称黄鼠狼。经检查,这只黄鼬健康状态良好,无须救护。“我们会在专业人员的监护下,择地放生”。

  董老师说,黄鼬是益兽,食物主要是老鼠,偶尔也会去老百姓家偷鸡吃,这就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典故的由来。为何在市区也能发现这些野生动物呢?董老师分析:这些年城市的环境越来越好,有良好的生态和植被,也吸引了野生动物在城里安家落户,繁殖后代。城市不仅打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也给野生动物提供了合适的生存条件。

  董老师还告诫市民,若发现不明野生动物,千万不要自行处理、收养。比如这只黄鼬,生性凶猛,不可能养熟,它极易攻击人,收养时人很可能会被咬伤,由于牙齿锐利,一般的木笼、竹笼都会被咬穿。

  移交工作完成后,巡防队员将捕鼠笼还给老板娘,老板娘表示,她还要继续在原地捉那只灰老鼠。

  线索提供:王先生(稿费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