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郑磊 通讯员 岳永溆

  暑期你会选择干什么?有人会看电影、出门旅行、享受生活……而咱郑州小伙儿李鑫育则选择做公益:趁暑期默默打理街头的共享单车,只为郑州文明交通尽一分心,为创建文明城市出一点力,“现在开学了,我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做公益,但不管再忙,我的公益梦想一直都在。”

  昨日中午,在桐柏路汝河路交叉口附近,记者见到了正在路边规整共享单车的小伙子李鑫育。只见他沿汝河路一路向东走去,每看到路边有共享单车被人胡乱丢弃时,就会走上前去进行规整,并对沿途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车胎和车况检查,发现有损坏的车子,李鑫育会集中在一起……据单车负责人李先生介绍,他最先发现这位做好事儿不留名的小伙子是两个月前的事儿:“我每天都在街头巡视,看到有损坏的单车后,进行现场处理,实在维修不好的话,就集中在一起,拉回维修站维修。”而令李先生“困惑”的是,两个月前他管辖范围内的单车却变得整齐划一,就连损坏的单车也不像以往那样胡乱丢弃,而是被人搬到了一起,“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才发现是鑫育默默地对街头的共享单车进行规整,这让我十分感动。”

  记者了解到,李鑫育是郑州经济贸易学校网络技术专业的一名在校生。李鑫育坦言,从共享单车面世,他就经常看到有损坏单车的不良行为发生,乱停乱放的单车也十分影响交通秩序,自己心里十分难受,于是就力所能及打理这些共享单车。李鑫育说,他的想法很简单,只想用一己之力带来更多的文明现象,为文明交通出一分力,为郑州创建文明城市做一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