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郑州5月25日电(王晓飞)5月25日,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河南省文物局、郑州市人民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阿富汗国家宝藏”展在郑州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0日,向海内外观众免费开放。

  “阿富汗国家宝藏”展览共展出阿富汗国家博物馆收藏的231件(套)珍贵文物,以法罗尔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和贝格拉姆4处考古遗址为线索,勾勒出古代阿富汗的早期历史进程,集中展现古代阿富汗多元的文明图景。

  据了解,本次展览的最大亮点是出土于蒂拉丘地墓葬群的众多金器。20世纪70年代,考古学家在蒂拉丘地共发掘出土21618件精美金器,是丝绸之路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这些璀璨夺目的金器,包括造型奇美、巧夺天工的纯金王冠;装饰有多组希腊酒神狄俄尼索斯徽章、工艺精湛的纯金腰带;足金打造的巴克特里亚阿芙洛狄忒金像的胸饰、骑海豚的厄洛斯金钩扣,以及镶满绿松石的黄金宝剑、嵌有众多宝石的黄金项链等等,美轮美奂,熠熠生辉。(完)